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2.25 產業與科技
推動「水龍頭驗證標章」 消費者、產業雙贏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6.02.25 產業與科技
推動「水龍頭驗證標章」 消費者、產業雙贏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我國衛浴五金產業每年產值約新台幣 500 億元,衛浴五金廠商數量約 300 家,其中約 200 家位於中部,以彰化縣頂番里為中心,匯聚水五金供應鏈,形成水五金產業聚落。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是凝聚業者共識與團結互助的產業代表。近年來,水五金協會常接到消費者反映水龍頭品質不佳,而 2015 年 7 月香港爆發鉛水事件、2015 年 10 月台灣爆發鉛管事件,更讓民眾重視飲水安全。

 

歐美先進國家,對於水龍頭溶出之有害物質,均有嚴格規範,如美國的 NSF 法規、歐盟 EN 法規等。管制項目除了鉛之外,尚包含鎘、鋅、銅等 10 幾種以上的重金屬,以及超過百種以上的有機物,如塑化劑、多氯聯苯、亞硝胺...等。

 

 

除了法規之外,歐美國家擁有完善的驗證體系,有效防止低價劣質的產品在市場流竄。當消費者都認定驗證標章的公信力時,低價劣質產品就無法於市場上生存了。

 

因此,經濟部工業局委託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台灣衛材開發與測試研究所 (Taiwan plumbing research and testing laboratories, 簡稱 TPL) ,協助水五金協會建立一套衛浴產品驗證機制。

 


水五金協會制定兩款水龍頭驗證標章

 

經過縝密的規劃,水五金協會制定了兩款驗證標章,分別為「功能性龍頭驗證」與「無鉛龍頭驗證」。「功能性龍頭驗證」可確保水龍頭性能與品質符合要求,例如耐水壓、操作手感與耐用性等;而「無鉛龍頭驗證」則確保水龍頭材料安全,杜絕鉛、鎘、鋅、銅等十幾種以上有毒物質。未來,消費者只要認明這兩種標章,就能選購安心、安全的水龍頭。

 

兩款「水五金協會驗證標章」的問世,讓國人能選擇優良水龍頭產品,也促使整體產業升級,對於產業與消費者,可以說是雙贏的局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