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3.17 商業
SOP 的價值與迷思 / 阮劍安
分享至: 
2015.03.17 商業
SOP 的價值與迷思 / 阮劍安
分享至: 
作者:阮劍安 / 104資訊科技集團總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最近有三個字SOP常在新聞上被提及,這三個字從管理上常被封為圭臬,在某些層次上,經過動態的長時間修正優化後,有機會成為Best Practice(最佳實務作業)。


實務上,在確保品質的本身,往往希望藉由SOP保持品質的穩定度,同時間,從時效的角度上,正確完成最關鍵的作業順序、不要紛亂,不論服務業或製造業都需要將大量的作業SOP化,一旦SOP化之後,所謂的「S&P」就建立,即標準 (Standard)、程序(Procedure)。


往往有個迷思,SOP極致化之後,執行者本身的價值為何?如果學習鋼琴演奏可以SOP,那每個人可以成為郎朗嗎?如果金融投資可以有SOP,那每個人可以成為巴菲特嗎?如果每個企業經營的策略規劃可以有SOP,那可以成為如蘋果公司一樣偉大嗎?


如果以上答案都不是,那麼SOP存在的意義、以及被奉為管理圭臬的意義又是什麼?這就好像人資實務中的360度行為評估一樣,有其適用的範疇及效能限制。


個人認為,
1. SOP可降低作業錯誤率,但不保證作業時效會加快。

2. SOP可降低因不同執行者的差異而造成的品質變動。

3. SOP是動態的進化。

4.沒有對的人執行SOP,有可能讓作業效率更糟。

5.與其期望建立SOP能降低錯誤的成本,不如更著眼在作業設計的源頭(問題與需求的本是什麼?)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