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6.29 產業與科技
廢棄資源物能源化,綠能發展新趨勢/吳明機
分享至: 
2016.06.29 產業與科技
廢棄資源物能源化,綠能發展新趨勢/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廢棄物處理一直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經濟部自91年訂定發布「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迄今已近15個年頭,在產業界與經濟部工業局的共同努力下,工業廢棄物的回收率已由56.0%大幅提升至83%。然而,在全球能源供應吃緊的當下,如何持續抬升工業廢棄物回收率,同時創造綠色能源與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則為當下各界需共同面對的關鍵課題。

 

 

廢棄物 轉換為可用能源

 

由於國內傳統鍋爐,多以粉(煙)煤、重油作為燃料,加上近年來環保法規加嚴及國際能資源價格逐步攀升,致使產業為符合法規要求及降低生產成本,必須思考改變鍋爐型式或燃料種類,而廢棄物能源化具有環保及節能的雙重效益,利用廢棄物如有機污泥、廢木材、廢溶劑、棕櫚殼、廢橡膠、廢塑膠或廢紙混合物製成固態衍生燃料(RDF)等(如圖1),經轉換可獲得電與熱等可用能源,不僅把廢棄物當作燃料使用,並可有效處理廢棄物;因此,區域能源供應中心的鍋爐如能以廢棄物做為多元燃料系統選項之一,將可解決產業的廢棄物去化問題,更能充分利用國內廢棄物轉換為可用能源,提升產業競爭力。

 


 廢棄物衍生固體燃料

 

蒸汽供應中心 廢棄物作燃料

 

經濟部工業局積極推動,設立以生質物或廢棄物作為燃料的「蒸汽供應中心」,包括永安、台中及埤頭(棕櫚殼)、斗六(廢木材)、屏南(廢橡膠)、大園(紡織污泥及漿紙污泥)等工業區皆有成功案例,以大園工業區設置蒸汽供應中心為例(如圖2),輔導大園汽電公司使用桃園地區產生的紡織污泥及漿紙污泥為燃料,投資增設第二套汽電共生設備,將可有效處理大園及觀音工業區內廠商每年約1.8萬公噸之污泥產生量,亦可擴大蒸汽供應量,進而減少區內高污染小型鍋爐四處林立的現象。透過上開蒸汽供應中心的推動,合計已創造投資金額達27.4億元,不僅可達到廢棄資源物能源回收目的,還可同時減少CO2排放量一年約21.5萬公噸,並停用約109座的高污染小型鍋爐,最終目標是協助產業,達到節省廢棄物去化與燃料購置成本。

 


大園汽電共生機組

 

建構廢棄物循環供應鏈

 

然而,工業局考量廢棄資源物因成分、特性差異較大,若直接投入鍋爐作為燃料,恐有能源輸出不穩定或能源效率不佳等潛在缺點,因此,工業局下階段將以育成生質能源產業為首要任務,輔導業者回收廢棄資源物產製高品質、低污染的生質能源產品,將生質能源產品製造業務予以產業化、專業化,再將該等產品提供設有鍋爐的業者使用,藉此建構產業廢棄資源物循環供應鏈,促成「產業共生」、「資源共用」、「環境共享」的三贏局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