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1.10 能源
推動資源循環利用,邁向產業永續發展/吳明機
分享至: 
2016.11.10 能源
推動資源循環利用,邁向產業永續發展/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吳明機/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 局長

促進循環經濟,經濟部該如何推動產業廢棄資源循環利用?以光電、半導體產業為例,製程中所伴隨的廢氫氟酸及氟化鈣污泥,每年約8萬公噸,工業局輔導的再利用機構,便將這些污泥重新再製成為「人造螢石」,可轉為鋼鐵業的原料投入,進而節省光電、半導體業的廢棄物處理費用約8,650萬元,以及鋼鐵業約4,800萬元的成本投入,同時促成5家再利用機構成立。不僅減輕廢棄物處理壓力,也重新創造廢棄資源的價值,可作為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推動 產業循環供應鏈

 

蓬勃發展的工業生產活動,無可避面會有許多廢棄物產出,因此,資源再生產業在整體產業供應鏈中顯得相當重要。基於循環經濟思維,經濟部已建立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媒合平台,積極促成產業廢棄資源循環鏈結。

 

以高科技產業為例,再利用機構在長期輔導下,光電、半導體產業與太陽光電產業最棘手的含氟廢棄物,包括氫氟酸廢液與氟化鈣污泥等,現今多已再製成為人造螢石。螢石為鋼鐵冶煉業在煉鋼造渣脫磷製程單元不可或缺的助熔劑,且國內需求量大。整體而言,光電、半導體產業與鋼鐵業間的鏈結,除了讓廢棄物獲得良好去化管道外,也可降低鋼鐵業生產成本,在「需求」及「誘因」驅動下,讓廢棄物循環利用管道得以暢通,循環鏈結如圖1。

 


圖1   高科技產業廢棄資源循環利用鏈結示意

奠定 產業永續發展基石

 

循環經濟體下,廢棄資源已成為產業物料供應鏈重要的一環,但隨著產業發展與升級,廢棄資源成分複雜且差異性大,再利用技術層次及民眾對於再利用產品的市場接受度仍有待提升。有鑑於此,經濟部配合產業脈動與需求,提供各項研發補助專案,協助產業進行技術研發、創新與升級,期望吸引更多廠商投入資源再生產業,以創造更多樣、高附加價值且環境友善之優質資源再生產品,並透過建構產業資源循環鏈結,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邁向產業永續發展。

 

創造 經濟新藍海

 

依據麥肯錫公司估計,歐盟持續發展循環經濟,每年可增加3%資源生產力,2030年初級資源需求可節省0.6兆歐元支出,及增加環境外部效益。我國現階段在政府與產業共同努力下,工業廢棄物再利用量由804萬公噸增長至1,421萬公噸,再利用率已超過八成,資源再生產業產值更由91年的249億元成長至104年的678億元。

 

預估未來,隨著技術精進及產品品質提升,循環經濟所帶來的產值可望持續成長,創造產業創新價值與經濟產值。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