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9.22 人事資訊
能耐。給孩子的一封信 / 陳力孑
分享至: 
2015.09.22 人事資訊
能耐。給孩子的一封信 / 陳力孑
分享至: 
作者:陳力孑 / 104資訊科技公司 行銷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嗨,我親愛的孩子,第一份工作該做什麼呢?


連續兩年,中國大陸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都被稱作為「史上最難就業的一年」,我想未來會持續下去。今年高考人數九百二十萬、高校畢業生七百一十萬,光這數字就令人驚心;若再看各校招聘會的萬頭攢動,我想在台灣還是舒服一點的。中國學生力拼名校,有所謂的 211 大學,意指中國政府面對 21 世紀,重點建設 100 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但就全球的角度來看,人才濟濟、名校何其多;隨著資訊、自動、大資本的主流,工作數本身就是動態的遞減,僧多粥少也不會是一個短期的現象。若真自視為人才,那學歷肯定不會是面對就業的唯一鑰匙。


另一個事實是,絕大部分的年輕朋友出身平凡,學歷、身份、經驗都很雷同。所以未來就業上的挑戰,應該是如何在「平價競爭」中勝出。


我想先定義「勝出」。就務實的層面所謂的「勝出」,就是工作穩定而報酬有餘,高於平均工資、低於平均工時(傑出的定義又大不相同,以後再談)。另外,「勝出」有所謂時間延續、資產累積的概念。也因此要在職場勝出,肯定不是第一年或第一份工作,它會是至少三年在單一產業的專業、經驗、人際的累積;同時也是三年之後,以此職場資本持續向上跳躍的過程。


「那跟第一份工作有何關係呢?」我猜您們會問。我是這麼認為「有好的基底,才有機會累積資本」。也就是第一份工作應在於如何打好椿基,關鍵有二:(1)自己的能耐。(2)貴人的相助。


很多前輩會談年輕人的態度不佳,但我認為這幾批人初進入職場的時候也未必受其前輩肯定;千萬別被大人們的大帽子給嚇著了,而受限讓自己菜鳥身份僅求做事合宜不出錯而已。所謂自己的能耐,應該是在面對工作,時時要求自己盡力施展的態度:能思維周延且深入、能發想更具主見、能甘於寂寞而堅持無趣的份內事、能夠做好萬全準備而與人侃侃而談,這四個行為缺一不可。或許很辛苦費時,但就機會成本甚低的社會新鮮人而言,這何嘗不是小投資大報酬的可能。直白說,這三年內若做得好,貴人自然出現。


我現在身處的職場常是「重近利而輕遠慮」。年輕朋友選擇第一份工作最大的問題多半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是外商還是本土、產業名聲好壞、學長前輩有無、起薪水準是否合理等。我認為,前三年反而不需為了一隻手機的價差而汲汲鑽營。我鼓勵您們先蹲後跳,爭取三年後薪資議價權利。對菜鳥而言,公司名字是虛的,只有自己的硬裡子才是真的。


註:若真找不到立足起點,試試業務性質工作吧。它能在最短時間去堅強一個人才的能耐。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