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1.19 人事資訊
你是自走砲嗎? / 李魁林
分享至: 
2016.01.19 人事資訊
你是自走砲嗎? / 李魁林
分享至: 
作者:李魁林 / 104人力銀行 研發處協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小陳是隔壁部門同事,工作績效優異,待人處事成熟圓融,但連續兩年升遷都沒看到他的名字,他也多次跟我提到這件事。我不禁懷疑,是否小陳與他的主管有什麼嫌隙?不然這麼好的人才為什麼每次升遷都沒有他?


某次上班,剛好經過小陳座位,發現他正在看流行的歷史劇,因為平時跟他有點私交,我拍了他肩膀把他叫到茶水間,問他怎麼在上班時間看連續劇?他回答「因為我的工作都做好了!主管交付的任務昨天就完成了,而且主管還誇我效率很好!」小陳口氣有點驕傲,感覺很滿意自己的工作表現。我進一步問,難道你的主管沒有交代其他工作嗎?他回答「沒有,因為我們這個月部門績效都達成了,主管也沒有特別要我們做什麼。」聽到這裡,我大概知道他沒有升遷的原因,後來私底下跟他的主管聊,賓果!


小陳自述「我被賦予的任務都順利達成,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時間安排,我要做什麼應該是我自己可以管理的。」這話乍聽之下頗有道理,但他主管卻認為「小陳績效表現確實都是部門中最好的,公司也把他的績效反映在他的獎金裡,只是他對自己的管理還不夠,所以並沒有因為好的績效表現而獲得升遷」。


關鍵問題出在哪?很多上班族認為,盡力完成長官交付的任務,升官發財自然來,但卻忽略「自我管理」這項重要的過程指標。自我管理能力是主管評估人才的第一步,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管不好,怎麼有能力管更多人或更多事?我稱懂得自我管理的人才是「自走砲。」


「自走砲」是一種裝甲戰車,使用底盤動力即可自行發射,不需其他車輛牽引。「自走砲」很少沒事做,給他一個目標,不用給他方法,剩下的,他會自己完成,因為「自走砲」配備「自動升級晶片」,遇到問題時會正面處理,如果是自己不擅長的領域則不吝於請教他人意見,實際執行他也會自己完成,每次克服一個問題,他就升了一級。


跟「自走砲」當同事是輕鬆的,因為他們總是自己動手做,不太會麻煩人家,頂多遇到問題時,稍微跟他解釋或提醒一下即可。有「自走砲」當夥伴也是輕鬆的,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管理他們,定義好目標他就會自己攻下來,遇到障礙越多,他就變得越強大。


要成為「自走砲」需要先替自己安裝「自動升級晶片」,改變看待工作的態度。原本工作目的是「領錢辦事,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必須改成「把自己變強」,把「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看成是「把自己變強」的必經過程。假設你 20 歲時的戰鬥力是 50,到了 30 歲戰鬥力仍然維持 50,老闆為什麼要幫你升職加薪?職涯要能持續成長,不是靠「幫忙老闆」完成很多工作,而是要讓「自己變強」。當你幫自己安裝好自動升級晶片,你會發現,從工作選擇、工作績效展現等,思考問題的角度會完全不一樣。


所以,你準備好讓自己成為「走砲型」了嗎?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