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2.16 人事資訊
經理人的六度人生 / 阮劍安
分享至: 
2016.02.16 人事資訊
經理人的六度人生 / 阮劍安
分享至: 
作者: 阮劍安 / 104資訊科技董事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從大學畢業投入職場迄今近30年,歷經了台商、外商、本土及國際市場,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歷練,在2015年底從104資訊科技的總經理角色退休,開始了人生另一個旅程。回顧這漫長的職場歷練,總結一位專業經理人歷練的六個面向:力度、溫度、態度、高度、氣度、莫法度,與您分享我做為經理人的六度人生。


1、力度


「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職場與商場的競爭,不在於誰跑得快,而是誰能堅持到底。我們常說,「魄力」是重要的領導特質,而魄力又常與「大刀闊斧」的手法相提並論,但事實上,誰能最終「把樹弄倒」才算數,不是誰「把樹搖的擺幅最大」就能拿走獎牌。 


2、溫度


領導風格百百種,絕大多數的人不分中外喜歡與有同理心、會彼此關心的同僚及主管共事。溫度不是溫情,而是體諒與分享自己的體溫給夥伴,這種感動如同大家有經驗在大冷天登高山,淋了雨、濕了衣物,有些失溫發抖時,進了山屋有不認識我們的山友主動煮了一碗熱湯,並且提供我們乾的衣物替換。成功是所有人尤其是經理人最終追求的,但是失敗卻更是我們最常出現的好朋友,失敗乃兵家常事,但經理人若是對於工作夥伴沒有溫度更是兵家大忌。


3、態度


我們常常提到人才觀點,談到好的學經歷比不上好的態度。學經歷容易視覺化、容易看到,但態度卻是很虛無。態度是什麼?態度其實就是「知道與做到」,對於一個承諾或是一個責任是否完成的自省行為、以及對應他人的方式。一位經理人有好的學經歷,一定會為自己拿到好的職務與好的薪酬,但他如果有好的的態度也會幫一起打拼的夥伴拿到好的職務及薪酬,因為他懂得成就別人來完成自己的責任,而不是用別人的責任完成自己的成就。


4、高度


「見樹不見林」是因為思維的制高點不足所導致。高度的養成來自於歷練,尤其是經歷工作低潮及失敗、與比自己更優秀的團隊一起工作、與決策者一起冒險進行高風險決策的學習。高度不是職務和名片上所印的職稱,而是工作的信仰強度及遠見力,「短空長多」、「谷底反彈」、「先栽種後收成」,當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事, 我們做出來了,當所有人都不知道那是什麼,而我們已經堅定信念勇往直前,如同麥哲倫當年給他「撩下去」,證明「地球是圓的」的偉大航行信仰。


5、氣度


這是一位優秀經理人最難養成的特質,顧名思義「氣度」也就是管理「氣」的行為呈現,什麼是「氣」?個人認為,和「氣」功的「氣」一樣,那是一種來自於自身內部的能量,這個能量是自己身心運作的動能來源,當我們的職務越高,責任越重,與人互動的關係越複雜,我們需要付出的心力越大,尤其面對壓力、挫折、及來自於他人給予無法掌握的變數越多時,能量的消耗就會越多,忍氣吞聲看起來是弱者,但往往卻是「事緩則圓」的關鍵。


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與不喜歡的人共事,包容因別人的錯誤或不足對於自己造成的傷害及影響等等,這都需要高超的能量管理及調氣的能力。


6、莫法度


練成以上五度,最後一度「莫法度」則是見山不是山的自廢武功。回首30年的職涯,人起人落與產業更迭,家中長輩30年前曾是外商在台總經理,他曾說過一句話,「事非經過不知道,人生總有莫法度!」當年剛入社會,聽不懂他的話,參不透他的道理,轉眼我也走完了一段職場歷練,從台灣第一大網路人力銀行上市公司總經理的職務退休,終能體會此話意境,一個投了大量資源的產品不一定成功,但一個不經意也不完美的產品卻在一個機緣下發展出意想不到的獲利模式。 事情真的有時候和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面對這些意外或驚喜,他不是消極的自我安慰或是以賺到了的竊喜處之,而是要能與無常的機緣好好相處,不受影響。


30年職涯的快速縮影,與各位讀者分享,希望您平安喜樂,有精彩的職場旅程。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