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3.04
土壤液化不可怕 / 李錫堤
分享至: 
2016.03.04
土壤液化不可怕 / 李錫堤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李錫堤 /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土壤液化(soil liquefaction)是指土壤因地震的壓密作用,使裏層土壤的水份被擠壓到表層,土壤顆粒間的水壓升高,有效應力下降,土壤失去抗剪強度,呈現如液態的狀況。當地表承受不住地下水的壓力時就會發生變形、破裂、噴水及噴砂,房屋與結構物下沉、傾斜、龜裂、甚至傾倒,地下管線破裂或上浮等。


「土壤液化」的危害


土壤液化現象是受強烈振動時發生的,當震度達到五級以上 (加速度大於0.08g),在地下水位高的年輕沉積層或土壤會有液化的可能。所以,海岸或河岸低地、低窪地區或舊河道的填土區、有年輕沉積層的山麓地區等,是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震度越高或加速度越大,土壤液化的可能性越高,且土壤液化的深度也越深,災情會隨著震度或加速度增大而擴大。


「土壤液化」並不可怕


土壤液化在各種地震災害中並不是最可怕的。地震災害包括:斷層錯動、地盤變形、強烈振動、山崩、地陷、海嘯及土壤液化等。海嘯及大山崩往往造成重大的人命損失,強烈振動也會造成多量的房屋倒塌,斷層錯動、地盤變形與地陷等會對結構物造成直接的破壞,但其範圍較局限於斷層線及其鄰近地區。地震時的土壤液化一般災範圍較大,震度五級以上地區都有可能,但土壤液化造成的房屋與結構物損壞及人命損失常是最少的;集集地震及今年的美濃地震都造成廣大地區的土壤液化,但人命損失趨近於零。土壤液化造成的房屋下沉及傾斜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結構損壞,有必要時傾斜的房屋還可以請專業廠商扶正而能繼續使用。

土壤液化潛勢圖,是工程設計、國土規劃的依據


我國公共工程建設都會事先做好地質調查及針對地質特性做設計,民間的重要廠房、豪宅及超高大樓等也都會深入調查及謹慎設計。土壤液化問題可由地盤改良、使用樁基礎或筏式基礎設計等方法做有效的處理,地震時可保安全。老舊房舍及小面積未進行鑽探及土壤液化評估的建築物,可能是未來需要特別留意及做補強的重點。


美濃地震後,行政院要求一個月內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及相關配套。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多年來已進行了全國地質資料庫建置及各地之土壤液化潛勢評估與製圖,可供初步工程規劃用的資料已經完備,順應民意公開資料,此其時矣。


行政院原意,主要是預先讓民眾知道何處有土壤液化問題並進行事先防範,地質調查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可提供民眾知的需求,也可以做為工程規劃設計上加強地質調查的指引,及做為決定優先都市更新地點的參據。未來的國土計畫實施及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可以根據土壤液化潛勢圖,妥為檢討各地土地利用的適宜性。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