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3.22 商業
企業賺的是機會利潤,還是管理利潤? / 晉麗明
分享至: 
2016.03.22 商業
企業賺的是機會利潤,還是管理利潤? / 晉麗明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晉麗明 / 104 獵才暨人事委外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企業衝刺上半年業績的同時,經營者必須省思:企業賺的是機會利潤?還是管理利潤?這會影響組織要將資源,投資在什麼方向;同時,這樣的原則檢視,也有助企業發現經營風險。


機會利潤將會逐年遞減


許多新創事業,初期賺的是機會利潤,例如科技新產品、網路團購、社群網站、加盟連銷、共享商機等,都是切入了一個新技術或是與網路或通路結合的新商模,果然在市場上迅速獲得消費者的認同與迴響;但接下來的場景,競爭對手一窩蜂的爭相投入,競合角力的結果,將市場大餅愈切愈細,許多業者不堪競爭,中箭落馬,或是市場重新洗牌,如軍閥般各據山頭,隨著短兵相接的競爭,成本將會不斷墊高,利潤也會愈來愈薄;這樣的情景,在PC、筆電、平板及手機等產品上顯現,而網路創意與相關商模,由於進入障礙低,也容易在機會利潤快速燃盡後,讓企業灰飛煙滅!

 


管理利潤才是競爭力的來源


機會利潤被競爭對手及市場鯨吞蠶食後,如果沒有適時轉向獲取管理利潤,那麼企業很快就會被淘汰,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網路商店、曾在街頭林立的涮涮鍋、甜甜圈、蛋塔、及各種型態的連鎖加盟業都有相同的故事與黯然退出市場的結局。


投入管理利潤的經營,才能讓企業擁有永續競爭力,例如許多企業,在站穩腳步後,迅速的規劃有效率的SOP(標準化作業流程)、導入各式資訊系統,讓經營數據及時產出供決策參考,同時投入人才的發展與經營,養成源源不絕的接班梯隊,讓人力資源不虞匱乏;或是強化品牌形象的建立、拉升服務品質、拓展國際市場,讓管理作為與產品發展相互輝映。


管理利潤可以平衡機會利潤折損的缺口,如果一個企業從機會利潤轉換至管理利潤的腳步過慢,營運就會像溜滑梯一般,每況愈下。


管理利潤的關鍵在經營者


企業經營者大多出身「業務」或「研發」背景;他們像狼一樣,具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像天才般,不斷湧現源源不絕的新點子;但唯獨對管理沒有耐心及興趣,甚至他們會貶抑或漠視組織管理的機能,認為管理是花錢、傷神、無效率的苦差事。


這些研發或業務型的老闆經常沉浸在專業領域中,忽視企業的管理作業;在面臨市場的突破愈來愈難,創新研發又曠日廢時,等到企業營運遇到瓶頸,才驚覺長期忽略了賺管理財的佈局與契機。


未來市場,管理財決定勝負


創新產品與區隔市場差異化的難度愈來愈高,企業必須將管理利潤視為存續發展最重要的方向,組織進入賺管理利潤的階段,首先要面對企業競爭力的盤點及人力組織及管理機制的檢核與調整,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的挑戰;面對營運挑戰,企業經營者千萬別忽視了管理利潤的重要性。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