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6.07 產業與科技
煉鋼爐碴何去何從?/黃偉慶
分享至: 
2016.06.07 產業與科技
煉鋼爐碴何去何從?/黃偉慶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黃偉慶/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

「煉鋼爐碴」是在煉鋼過程中,所生成的副產物,包括一貫作業煉鋼廠所產出的「轉爐碴」與電弧爐煉鋼所生產的「電弧爐碴」。其中,電弧爐碴又因煉鋼階段不同而分為氧化碴及還原碴。國際上多將爐碴視為煉鋼產業的副產品,資源化比例高,然而,國內仍將電弧爐碴列為事業廢棄物,資源化推動過程相對困難。


資源化是國際趨勢
工業先進國家煉鋼爐碴的資源化起步甚早,且用途範圍相當廣,以工程材料使用為大宗,例如:道路工程基底層粒料、瀝青混凝土粒料、地基改良及營造工事等為主;此外,原料類用途則包括水泥原料與土壤改良原料,以及廠內回收再利用等使用方式。目前先進國家用於掩埋的爐碴數量已低於10%,且因爐碴產量達到一定規模,多已發展為成熟的產業,並組成協會來加強資源化的交流與合作,共同解決資源化過程衍生的問題,如日本、美國、德國、澳洲等國家及歐洲地區都組成爐碴協會,以有效推動爐碴資源化的工作。


國內使用的困境


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對於「廢棄物」再利用的接受程度不高,儘管國際上工業先進國家的煉鋼爐碴資源化已發展成熟,但在國內推動相關工程的應用並不順利,加上廠商不當使用或誤用的案例時有所聞,如松菸文創大樓的「爐碴屋事件」,更加深民眾對爐碴的不良印象,而使資源化推動工作頻頻受挫。


針對電弧爐碴,雖然經濟部訂有明確的再利用管理方式,但是,做為使用者的工程主辦機關,仍然對爐碴品質有疑慮,普遍存在使用信心不足問題,以致於資源化管道難以暢通。


未來,若想拓展煉鋼爐碴資源化及用途多元化的穩定需求,除須具備工程技術應用可行性外,更重要的是爐碴材料本身品質的穩定與確保,以及相應管理與驗證制度的完備。


上、中、下游產業共同努力

 

國內煉鋼爐碴資源化通路的打造,有賴上、中、下游產業共同努力推動資源化工作。上游的煉鋼產業更應帶頭加強源頭管理,包括爐碴無害化長期檢驗、煉鋼製程與原料透明化、爐碴廠作業及前處理工作標準化等,使中游的再利用機構能有效掌握爐碴特性,透過適當處理技術,產製品質穩定的資源化產品,以強化使用者信心,同時,依據煉鋼爐碴的優勢,像是化性與水泥原料相近、質地堅硬、耐磨等特性,發展功能性產品,以創造資源化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產業的競爭能力。下游的使用者,則應提升工程技術能力,有效執行規範對資源化產品的驗證及使用限制,避免不當使用的情形發生。


至於政府部門,應透過規範與管理方式的制定、資源化技術資訊的建置與交換、示範性工程的推動、驗證與管理制度的建立等努力,屏除煉鋼爐碴資源化在品質與管理上的疑慮。


究竟,煉鋼爐碴何去何從? 工業局已邀集鋼鐵業者、預拌混凝土業者、公共工程委員會、營建署等共同研商建立電弧爐碴再利用三級管理機制,並預告再利用管理方式修正草案,亦將積極推動第三方驗證及生產履歷制度,希望透過這些積極的作為,能使產業攜手共同促成煉鋼爐碴資源永續循環的良性發展。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