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1.01 投資
增進台灣民眾福祉為先的新南向策略/譚瑾瑜
分享至: 
2016.11.01 投資
增進台灣民眾福祉為先的新南向策略/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譚瑾瑜/台經院新興市場研究中心主任

政府此刻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不但林全院長近日邀集各部會討論及輪流提出報告,並將建立一國一平台及關鍵績效指標定期研考,可見其重視程度。新南向政策希望做到各層面的雙向交流,各部會集思廣益將提出權責下可以推動的策略。但受制於經費有限,新南向政策最終仍與其他政策一樣,應以提升台灣民眾福祉為先,擬出先後順序與優先項目,可提高民眾對於新南向政策的信心與觀感,並真正做到以人為本的原始理念。

若基於上述核心理念,新南向政策可先反思當前台灣面臨的困境,選取可以做為新南向政策先行推動,以收斂新南向政策重點項目。事實上,台灣經濟成長不振的事實,需要改善當前內外需疲弱的狀況,因此提振消費及投資、拓銷出口,仍為當務之急。

 

首先,應當從投資帶動雙邊貿易集中思考,提出具體項目合作。舉例而言,台灣可學習日本及韓國在東南亞各國所進行的基礎建設及能力建構,除了增進交流之外,透過協助建設當地基礎設施,增加營建相關產業赴外建設的機會,進而增加相關設備的出口,與台灣及當地的就業機會,在完成的基礎設施周圍,亦可學習日韓架設廣告看板,藉由協助建構基礎設施宣傳良好品牌形象,一舉數得。


其次,國際品牌在許多東南亞國家都已進駐,台灣商品除了面對國際品牌競爭之外,亦受到日韓百貨零售通路進駐的排擠壓力。基於零售通路對於商品販售的重要性,台灣應儘速挑選出重點國家,建置台灣商品在東南亞國家的零售通路模式,並善用電子商務平台力量,拓展外銷。

以越南為例,胡志明市高島屋今(2016)年7月底才開業,是日本百貨首次進軍越南,而韓國樂天超市2008年進軍越南市場後迄今已開設12家超市,並開設樂天百貨,有系統地建置零售通路。基於越南當前內需市場的發展潛力,以及台商在當地的製造實力,台灣可進一步考慮以越南胡志明市,做為東協新四國及中南半島的零售通路發展據點。

除可鼓勵台灣的百貨及零售通路進駐投資之外,也可參考新加坡作法,統一由政府支付在越南零售通路設立台灣精品專區的上架費,並拍廣告協助台灣精品曝光。此外,可鼓勵台灣的電商購併越南當地電商進駐,並因應越南當地民情,先結合實體店面經營後建立台灣電商品牌形象,再透過跨境電商拓銷台灣商品。

再者,積極洽簽雙邊及多邊FTA,仍是直接幫助在台企業消弭關稅及非關稅障礙的當務之急,也是提高東南亞在地台商回購台灣中間原物料意願的好方法。而在未完成簽署FTA之前,則應當思考透過台商與當地政府洽談若干產品雙方互惠降稅的可能性,以舒緩台灣企業長期處在與競爭對手在當地關稅不對等而必須出走的情況。

最後,台灣將邁向超高齡社會,勞動人口缺乏是不爭的事實,除了發展機器人以茲因應之外,如何補足長照及產業所需的人力,更應考量新南向人才交流及引入。無論是台灣之前的鮭魚返鄉引資回流政策,或是台灣在地的農工產業業主,皆經常表達長期缺工的情況,除了非技術勞工與本國勞工以一定比例引進,鼓勵廠商留在台灣生產之外,也需考量在產學合作及人才引入之中,諸如開放外籍學生來台學習技職及中文,並開放移民政策,立即舒緩台灣所需的新南向相關人才。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