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5.23
從劉備三顧茅廬的獨白 看政策溝通/于國欽
分享至: 
2017.05.23
從劉備三顧茅廬的獨白 看政策溝通/于國欽
分享至: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大家都聽過,他首次拜訪孔明,向前來應門的童子說明來意,他說:「漢左將軍宜城亭侯領豫州牧皇叔劉備拜見先生。」聽完冗長的獨白,童子說:「我記不得許多名字。」劉備說:「你只說劉備來訪。」

 

明明很簡單的劉備來訪,卻說了一大串頭銜,弄得小孩頭都昏了,但劉備這樣的自我介紹還不是最厲害的,看過雍正王朝的人一定對張廷玉不陌生,他除了是雍正的重要幕僚,也負責編明史,明史每卷一開頭都會有這麼一段:「總裁官總理事務 經筵講官少保兼太子太保 保和殿大學士兼管吏部戶部尚書事加六級張廷玉等奉敕修。」這樣的介紹很周延,但也太囉唆了。

先別笑劉備、張廷玉,今天我們政府的政策說明不也是如此嗎?許多法律條文、許多會議通知、甚至連要點、辦法的名稱不也如此嗎?舉例來說內政部規範大陸民眾來台購屋的辦法名稱為《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許可辦法》,真是冗長;為鼓勵民間的力量投入政府所劃定的都更地區,財政部訂了一個辦法,其名稱為《股份有限公司組織之都市更新事業機構投資於都市更新地區適用投資抵減辦法》,我們大概沒有辦法一口氣唸完它。

這只是法規名稱而已,內容更時而佶屈聱牙,時而混淆難解,2010年內政部通過史上最小的法規修正案,只修了一個逗點,《新市鎮產業引進稅捐減免獎勵辦法》第四條未修正前:「適用本辦法稅捐減免者,以於前條劃定範圍內投資設立之股份有限公司或增資擴充之股份有限公司,於上開範圍內設立分公司…」,「於」字前面多了個逗點會讓人以為除了設股份有限公司外,還得設分公司才能獲減稅,因此把這個逗點刪除。

再如《公共債務法》第五條定義債限計算基礎,這麼寫:「中央、直轄市、縣市及鄉鎮市在其總預算、特別預算及在營業基金、信託基金以外之特種基金預算內,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合計不得超過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之前三年度名目GDP平均數之百分之五十。」相信多數人看了還是對範圍有疑惑,尤其是那個「及」字。

又如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公告事項,密密麻麻十九點,看得眼花瞭亂,讓許多畢業生反覆研讀,彼此交換心得,尤未能瞭解。以上所舉的例子,好像只是文字問題,不是什麼國政方針,然而,再偉大的國政方針也是由文字所形成,政府的政策、法規、公告若老是由這麼佶屈聱牙、冗長囉唆,定義不明的文字組成,偉大的政策非但不會贏得掌聲,反而會招來民怨。

這些日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年金改革之所以引起反彈,其原因甚多,但對多數民眾而言,由於根本看不懂這些佶屈聱牙,冗長囉唆的文字,因此不論贊成或反對都只流於情緒與血氣,當龐大的民眾都以情緒、血氣來回應政府的改革與政策時,我們很難期待台灣會有進步。

改革成敗在於溝通,溝通的成效取決於文字,若我們的政策溝通都如劉玄德三顧草廬冗長的獨白,那麼遑論前瞻計畫、年金改革難以成功,即令一般政務的推動也將引來更多的誤解與民怨。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