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6.06 國際貿易
貿易也要大數據 解密東協市場流行趨勢/林淑惠 博士
分享至: 
2017.06.06 國際貿易
貿易也要大數據 解密東協市場流行趨勢/林淑惠 博士
分享至: 
作者:林淑惠 博士/外貿協會數據中心組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政府拚新南向,東南亞正當紅!外貿協會運用大數據蒐集與整理東南亞當地市場最熱門的議題,探索在地年青人的喜好以及流行符號,一窺東協市場的流行趨勢!

 

文青(Hipster)

什麼是文青?其實無論是「真文青」或「偽文青」,都是兩群拒絕追隨流行、標誌自己與眾不同品味的年青人。網路時代來臨,龐大訊息快速地傳遞,主流文化與次文化頻繁地交流與衝突,使「文青」被視為一種流行的消費現象。

隨著東協消費者收入水準持續上升,該區域中產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重視面向,已由價格導向逐漸轉向設計、文化與質感,此趨勢在泰國的曼谷、菲律賓的馬尼拉、馬來西亞的吉隆坡、以及印尼的雅加達等之東協主要城市尤其普遍,東南亞的熱帶文青風潮應運而生。

知名的東協文青市集有泰國曼谷的瑪哈拉碼頭文青市集(Tha Maharaj)、菲律賓馬尼拉的Salcedo Market、馬來西亞吉隆坡的八打靈再也17區(Petaling Jaya Section 17)、印尼雅加達的Panglima Polim,這些市集皆群聚「文青」產品,形成各類「文青」產品的銷售和宣傳通路,吸引當地甚至是全球文青前來朝聖!

 

泰國曼谷瑪哈拉碼頭文青市集(Tha Maharaj)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自拍(Selfie)

在數位技術的激化下,智慧型手機帶來的「自拍」風潮建立起一種新的自我表達方式,用數位科技變化自己想要的形象。

新興東協國家的智慧手機雖尚未完全普及,但年輕世代迷戀自拍的程度仍領先全球,隨時隨地都忍不住想要自拍。2014年時代雜誌(TIME)統計全球最愛自拍的城市排名,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的城市皆擠身10大城市之列,菲律賓的馬卡蒂(Makati City)及帕西格(Pasig)更同時名列全球「自拍之都」第1名[1]。

拜自拍潮流所賜,自拍潮流帶來新的行銷機遇,眾多廠商順應此風潮,把愛好自拍的顧客轉化為品牌大使,借助其社交網絡,宣傳推廣他們選用的產品,例如菲律賓知名部落客Laureen Uy、Camille Co、Tricia Gosingtian等人,善用Blog、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媒體,提供資訊吸引網友目光,促使年輕女性參考及模仿其時尚風格和衣著,追隨流行趨勢。 

 

自拍風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Go-Jek 

「摩托車满足你所有的需求!」

Go-Jek以共享經濟的模式,借由當地摩托車駕駛員滿足消費者的即時需求,成為印尼具代表性的本土新創企業。

 

為因應印尼嚴重的交通擁塞,Go-Jek透過移動應用平台、全球定位系統、以及出租機車,提供在電子商務網站購買物品的消費者,快速交付服務的物流需求。

隨著印尼中產階級人口的增加,以及龐大的年輕網路用戶群體,Go-Jek在叫車服務外,也延伸出外賣(Go-Food)、快遞(Go-Send)、電商(Go-Mart)、支付平臺(Go-Pay),甚至到家美容按摩 (Go-Massage)等服務,成為當地線上訂購線下服務(Online To Offline)的應用首選,若有機會到印尼,或可在地體驗「印尼之光Go-Jek」所提供的便捷服務!

 

印尼Go-Je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資料來源:透過自動化蒐集建立網路文章庫,以關鍵字進行頻次分析
統計區間:2017/1/1-2017/5/21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