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7.04 產業與科技
人工智慧的商機與挑戰/詹文男
分享至: 
2017.07.04 產業與科技
人工智慧的商機與挑戰/詹文男
分享至: 
作者:詹文男/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最近人工智慧火紅,關注之人無不驚嘆AI進展之迅速。尤其是當Google的AlphaGo連續扳倒60位頂尖圍棋高手時,AI再起之論響徹雲霄。

 

而就在各界對AI寄予無限期待時,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台灣沒有技術、資金、應用情境、實驗場域,以及能識別並幫助創業的VC,更沒有大數據及市場可推動AI發展!」。但阿里雲的創辦人,目前是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的王堅卻樂觀的認為「台灣可能是最有機會做人工智能的地方」。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都有其立論依據,值得各界在思考如何發展人工智慧產業時進一步省思。

基本上,在硬體效能大幅提昇、演算法不斷推陳出新,以及各種數據大量產生的推波助瀾下,AI的應用深度與領域較過去已有大幅度的進展。例如在農業上,美國已有公司運用AI發展相關機器設備,用以檢測害蟲和雜草,而後噴洒農藥;也有公司推出自動化採收蘋果的機器,透過攝影裝置獲取果樹相片,用圖片識別技術定位哪些適合採摘,然後用機械手臂採收,不傷到果樹和蘋果,大量降低勞力的需求。

在工業上的應用就更加普遍,例如工業機器手臂、救災機器人…等,這些機器設備藉由通訊、感測器及演算法達到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間進行協作,共同完成任務;而在可控制的環境中,移動控制技術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也可以讓設備得以自主決策來適應環境達成工作目的。

在服務業上,美國銷售甚佳的Amazon Echo,透過一個圓柱裝置做為互動的介面,消費者可透過語音向其發出指令,點歌、播音樂、問問題、講笑話、念新聞,甚至可以直接語音採購商品,叫計程車、訂披薩等。

其他的AI應用尚包括在零售業或醫療院所,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提供客戶品項資訊或者陪伴在醫院或者在家裡的獨居老人;加速醫學的診斷與治療、提升藥物開發的效率,進行音樂、繪畫與寫作的藝術創作,提供法律諮詢,監管不正常的交易等等,可以應用的範圍非常之廣泛。

因此,政府若能積極解決李開復所關切的技術、資金、應用情境、實驗場域等問題,並發揮王堅所認知台灣在醫療及半導體設計及製造方面所擁有的產業實力及數據優勢,我們相信以台灣中小企業的速度、彈性與創意,絕對有機會在各行業藉由AI來以小博大。

建議政府可從市場應用需求出發,找到使用情境,同時進行該領域資料的蒐集、盤點與開放,建構開放資料平台,並透過法規調適、設置場域進行各項創新試煉,掌握國際標準規範,才有機會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而在選擇應用與場域試煉過程中,除了考量自行建立開放資料平台、運算資源及演算法及模型平台之外,更應關注國際大廠人工智慧平台的建置情況,積極槓桿國際平台資源,以利各種創新應用的開發!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