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7.25 產業與科技
加速法人革新整合 引導企業創新投資/蔡宏明
分享至: 
2017.07.25 產業與科技
加速法人革新整合 引導企業創新投資/蔡宏明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蔡宏明/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

為了加速產業創新,經濟部提出「法人革新與整合方案」,一方面依據法人的規模與專業能量,重新定位為『平台型法人』及『領域型法人』兩種類型,並採取「深耕在地服務」、「共創國際鏈結」和「加速創新創業」等創新策略,二方面則將檢討各法人的專業核心業務,並將檢測、驗證、人力培訓、推廣等與民爭利的業務釋出,同時改善法人的主管考核機制,活化組織管理體系。

 

這樣大幅度的改革,除了回應立法院對於建立具體績效考評制度的要求之外,尤其具有重新建構產業創新體系,以加速產業結構調整,進而開創新經濟成長模式的意義。

 


近年來,台灣經濟面對「低成長、低薪資、低就業」困局,反映出台灣產業結構調整的速度,難以應對全球經營環境變遷與國際競爭的困境。特別是在大數據、雲端和物聯網時代,多元智慧產品及服務興起的趨勢下,原本以傳統硬體為導向的產業思維,已無法滿足客戶需求和國際市場競爭的挑戰,加上國際大廠經營策略逐漸延伸至軟體服務與平台建構,「軟硬整合」以及跨領域創新,已成為產業競爭重要因素,也是台灣各產業必須積極投入的發展方向。

然而,由於當前台灣業者普遍面臨「技術研發人才不足」、「技術創成本過高」以及「研發流程太長不符時效」等障礙,導致創新投入不足,亟需政府運用法人研究機構的研發能量和人才,協助業者找到創新投資方向,並建構產業創新生態體系。

對此,「法人革新與整合方案」將有助於補足現有創新體系缺口,特別是在下列三方面:

第一,工研院定位為「創新智能系統與跨領域前瞻技術研發,國際創新技術研發與產業化鏈結平台」,並將資策會定位為「數位經濟創新與創業資源鏈結平台」,不但在重點發展領域有明確分工之外,更具有支援各個領域法人和企業,投入前瞻技術開發與進行軟硬整合的意義。

特別是方案藉由「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推動網絡式協同研發,進而建構含括16個法人,共約1.2萬名研發人員能量之創新研發協同網路,若能有效與相關企業的研發創新策略相結合,將有助於產業開創跨領域的解決方案與營運模式。

第二,精機中心、藥技中心、生技中心、食品所、塑膠中心、車輛中心、自行車中心、船舶中心、鞋技中心、印刷中心、金屬中心和石資中心等「領域型法人」的任務明確化(如生技中心聚焦於智慧精準醫療及應用、車輛中心聚焦於自動駕駛、紡織所聚焦於智慧機能紡織品高值塑膠材料加工等),並責成法人進行研發據點整合,一方面將讓有創新研發需求的企業可以明確地找到可以尋求協助的機構,二方面也可以讓各個地方的政府和企業,可以結合法人的研發能量,為地方

產業找到發展方向,這種「創新協作研發網絡」的建立,對於傳統產業的轉型和地方中小企業的發展,尤其重要。

第三,經濟部規劃將可能與民爭利的業務,如檢測、驗證、人力培訓和推廣等業務釋出,是培養民間創新服務能量的正確作法,特別是若能藉由產業公協會參與人力培訓和推廣業務,將更能符合產業發展需求,而支持民間專業檢測中心、標準與驗證機構,以及高端產業技術人力資源培訓機構,更是台灣經濟轉型不可或缺的配套,值得積極推動。

最後,必須強調的是,方案所確立朝「建構國家級產業技術研發聯盟」的願景目標,確實是開創台灣產業新成長模式所需要的,但仍否成功,取決於未來能否確實有效的掌握產業的創新缺口,同時與產業合作以建構產業創新生態體系,而這正是經濟部未來必須積極落實的工作。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