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9.05 投資
金磚+延伸一帶一路思維/譚瑾瑜
分享至: 
2017.09.05 投資
金磚+延伸一帶一路思維/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9月3至5日金磚(BRICS)五國峰會議於廈門舉行,中國大陸作為東道主,提出「金磚+」(BRICS plus)的想法,盼連結更多開發中國家,除了既有的金磚五國之外,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泰國等五國領導人將出席第九屆金磚峰會。金磚五國涵蓋中國大陸及印度兩大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五國總人口約占全球總人口的42%,經濟規模則高達全球GDP的23%,其中包括自然資源相當豐富的俄羅斯及巴西,若持續邀集高經濟成長的開發中國家加入,其影響不可小覷。

 

雖然近幾年金磚國家自然資源豐沛的巴西、俄羅斯等因原物料價格下跌,經濟成長不若以往高,然而金磚國家中的中國大陸與印度,仍然在當前全球經濟緩步復甦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經濟成長動能。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測,2017年中國大陸及印度經濟成長分別為6.7%及7.2%,2018年中國大陸及印度經濟成長則依序為6.4%及7.7%,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2017年及2018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可達4.5%及4.8%,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已超過75%,充分顯示金磚國家及新興國家對於當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

而從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記者會所提出的八個期待,強烈地表達中國大陸希望透過推動金磚+推動彼此經貿自由化及便利化的企圖,亦可看出一帶一路策略模式希望拓展至金磚五國的影子。八個期待包括建立示範電子口岸網絡、提出投資便利化綱要、期待核准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促進服務貿易合作、核准電子商務合作倡議、核准產權合作指導原則、達成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行動共識、核准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框架,以及鼓勵成員國參加明年中國大陸舉辦的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上述作為倘若成為此屆金磚峰會共識,將有助於金磚五國再透過電子商務拓展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合作及投資便利化等方向進一步合作。

中國大陸將此次金磚峰會辦在廈門,亦正凸顯中國大陸希望連結金磚峰會與一帶一路的想法,此舉有助於擴大一帶一路原本著眼於中國大陸周邊國家基礎建設及其他經貿合作的範圍,而將一帶一路觸角跨至金磚五國及新興國家,而廈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未來金磚國家將透過金磚+與一帶一路之加乘效果,促進新興市場合作。

然而金磚+是否能順利套用一帶一路模式,進一步增進彼此經貿合作,印度的態度將是關鍵。金磚峰會印度雖然參與,然而中國大陸及印度之間的矛盾,有可能會影響金磚+之發展。在地緣政治上,印度一向以南亞霸權自居,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策略卻因與巴基斯坦合作,而使中國大陸與印度之間產生嫌隙,印度總理莫迪便拒絕出席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會。

另在經貿關係上,2016年中國大陸對印度的貿易順差高達526億美元,近年來持續擴大,中國大陸主要出口至印度產品包括電腦、手機等3C科技產品與電子零件,為印度希望轉為「印度製造」的項目。由於中國大陸與印度在金磚五國中的主導力不分軒輊,因此,印度對於中國大陸的忌憚與疑懼,將會影響到金磚國家進一步擴大合作的前景,亦為觀察日後金磚+是否成形、並進而連結一帶一路策略的重要觀察指標。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