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03.15 國際貿易
2022年美國貿易政策議程重點分析/譚瑾瑜
分享至: 
2022.03.15 國際貿易
2022年美國貿易政策議程重點分析/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長 /譚瑾瑜

▲ 今年3月美國提出2022年美國貿易政策議程,依序分就推動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重新調整美中貿易關係、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及多邊關係、確切執法以提高對貿易政策的信心,以及促進公平、包容及持久的貿易政策及擴大盟友參與等面向,建構公平競爭、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

換言之,今年的美國貿易政策議程,除了更清楚的點出美國將致力於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消弭不公平競爭,並在此思維之下,將重新建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並結集多邊及主要貿易夥伴的力量,擴大邀請認同此理念的盟友一同參與,以達成全球公平競爭、維護勞工權利的貿易政策目標。

此次貿易政策議程內容上,可以更清楚的瞭解何謂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其內容包括維護勞工權利、加速減碳及促進實踐永續環境、支持美國農業、強化供應鏈韌性、抗擊COVID-19疫情等層面上,強調全球市場必須公平競爭,減少自由貿易協定(FTA)中之不公平競爭,以減少對美國勞工的剝削。未來一年將擴大運用TIFA及FTA加強美國農業出口,此外,也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持續建構半導體、大容量電池、關鍵礦產與材料、藥品等產品之供應鏈韌性,促進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並持續與貿易夥伴持續接觸。

相較於去年,2022年的美國貿易政策議程中有相當的篇幅強調與貿易夥伴及多邊組織強化關係。在多邊貿易政策上,糾正不公平貿易及鼓勵改善氣候及環境相關作為,將是美國號召貿易夥伴共同努力的目標;透過雙邊舉措尋求盟友支持及擴大理念的支持,美國正努力地透過普世理念,重新修補過往與盟友的信任關係,重新承諾美國將重回國際組織。

其中,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為其最重要的策略之一,美國不但已視印太地區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亦認為印太地區對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展望未來一年,美國將利用印太經濟架構展開一系列合作,透過與貿易夥伴、有共同利益的盟友、國會的廣泛協商來制定。可以預期美國將進一步引入美國所認同的貿易規則,如高標準勞工承諾、永續環境、數位經濟、具透明度的監理作為、競爭政策、貿易便利化等,導入印太地區的盟友之中。透過聯合貿易夥伴及盟友認同美國已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的方式,進一步連結印太地區一同建立一個更公平、更可永續發展的國際經濟體制。

上述尋求貿易夥伴及擴大盟友認同,是美國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理念的最主要原因,事實上是希望消除不公平競爭,而美國希望藉此重新調整對中國大陸貿易政策,此部分內容列舉在強化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政策之後,可以清楚的瞭解其重要性。在美中貿易關係複雜、競爭激烈之下,今年的貿易政策議程直指中國大陸運用非市場作為,將長遠削弱供應鏈的抵抗力,進而影響創新及消費者利益,並傷害美國與其他國家,並表示將會直接與中國大陸進行談判,並與美國的貿易夥伴及盟國合作重建更好的貿易規則,進一步來與中國大陸交涉。

根據2021年向國會提交的中國大陸WTO報告《2021 Report to Congress On China’s WTO Compliance》內容,未來美國將針對以下幾個原則調整中國大陸貿易政策,包括靈活的對中貿易政策、持續對中國大陸進行雙邊會談與接觸、與歐盟和日本合作提出解決中國大陸的非市場政策及作為、在印太地區尋找志同道合的盟友、聯合盟友保持關鍵供應鏈安全、透過在國際組織中倡議處理非市場作為等,亦與今年的美國貿易政策議程並無二致。

可以預期的是,2022年美國貿易政策議程清楚的將重整與中國大陸貿易關係列為重點,而聯合盟友及尋求多邊支持為其重要手段,位處印太地區的臺灣,應及早了解相關內容並加以因應。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