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03.22 投資
台灣經濟的成長如何永續?/王健全
分享至: 
2022.03.22 投資
台灣經濟的成長如何永續?/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開打、新冠肺炎的衝擊,台灣經濟勢面臨嚴峻的考驗。我們認為未來一、二年內,雖然隨著新冠肺炎的和‍緩,轉單效應會減少,但台商回流、擴大投資台灣在未來二、三年仍將持續進行,這是操之在我的部分,必須好好把握,並扣合台灣產業升級,才能追求經濟的永續成長。 

根據主計總處的估計,台灣去年(2021)經濟成長率約6.28‍%,今年也預估有4%以上的高成長。背後原因和台灣防疫成功、民‍間服務及製造活動仍正常運作有關。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使台‍商回流或擴大投資台灣,以及轉單效應,使企業投資率大幅攀‍升所致。

目前,台商回流、擴大投資台灣估計高達1兆元台幣以上,再加上《海外資金匯回條例》通過後,也吸引不少資金的回流。若再包括轉單效應帶動的投資,大大地刺激台灣的出口。

不過,台商回流、擴大投資和轉單效應均有一定的時效性,過了時間,其意願及效益將逐年下降。因此,政府在欣喜海外資金回台投資,帶動經濟成長、產業活絡及就業機會之餘,也應規‍劃一套長線戰略,使台商的擴大投資和產業升級密切接軌,才能追‍求台灣經濟的永續成長。

有鑑於此,如何進行下一階段的布局,重振台灣經濟的競爭優勢更值得關切。尤其是數位經濟時代的規劃更是重中之重。目‍前,全球數位經濟的技術源頭仍在美國。因此,結合創投、購‍併美國企業,鏈結美國數位經濟生態系的戰略相當重要。

其次,協助美國的產業再工業化。過去一、二十年來,美國將製造業外包,也使美國再工業化的目標困難重重,而台灣在東‍協、大陸的幾十萬台商和完善的產業鏈群聚,就是最好的幫手。在非紅色供應鏈系統下,台灣可以扮演美國再工業化的重要策略夥伴,使台灣和美國的合作由政治延伸至經濟,創造雙贏的策略。

再者,新冠肺炎、美中科技戰後,台灣產業呈現M型化的發‍展,亦即半導體、電子資訊業一枝獨秀,傳統產業、服務業表‍現較普通。因此,強化科技、半導體和傳統產業、服務業的連結、擴散,以及政策誘因的設計,使台灣的產業發展更全面化、多樣‍化,值得正視。

另一方面,加速鬆绑服務業,協助產業化,使台灣目前高達10兆台幣以上的超額儲蓄,以及20兆以上的保險資金可以導入國際醫療、雙語教育、金融理財、長期照護等服務業,協助服務業全面脫胎換骨。在大量資金挹注下,可以有效提升台灣服務業的商業模式,並創造高階人力需求,如此,才有助於青年人爭取高薪的就業機會。

「上帝關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啓另外一扇門」,但是我們必須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如此,才能華麗轉身。也就是說,台商的回流是上天恩賜的契機,但是必須扣合產業升級,台灣才能在下一波劇烈競爭的態勢中,脫穎而出。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