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6.12 產業與科技
分散式帳本如何應用在能源/朱宜振
分享至: 
2018.06.12 產業與科技
分散式帳本如何應用在能源/朱宜振
分享至: 
作者:朱宜振/BiiLabs共同創辦人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區塊鏈」(一種分散式帳本技術),早已成為熱門的科技關鍵字之一,它的技術到底有什麼特別?對於很多研究學者或者工程師而言,可能會跟你說這些技術都不是新的,只是個舊瓶新酒的再包裝,或者簡略的說這就是密碼學之類的概念。如果這樣的描述是正確的,為何會讓全世界都如此重視?那必然有不一樣之處,回頭看看最早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的論文,扣除深的技術部分,我認為中本聰厲害之處是設計了一套牢不可破的遊戲規則,可靠並且基本上至今都沒被破解,其他被破解的基本上都不是區塊鏈本身。

 

區塊鏈的特別之處,可以先從幾個基本特性談起,你可能會讀到或者聽過關於不可竄改,時間戳記,這些基本特性,因為篇幅有限,我簡單歸納兩個重點:

A、區塊鏈讓人類在數位以及真實世界的價值觀可以統一

B、加密貨幣可以解決人類想要「無時無刻」、「任意兩地」、「如面對面般」的「如現金般交易」

今年2018對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來說是個聲量豐沛的一年,不管是因為封口泡沫的原因,或者是群眾追逐加密貨幣漲漲跌跌的泡沫,在在都說明了區塊鏈有趣以及迷人的地方。

而2018也是區塊鏈開始大幅落地與各種產業接軌的一年,從過去大家對於區塊鏈就會直接連結到加密貨幣,進而大多認為就都是加密貨幣的應用。接著是也是因為炒幣而來起手勢總是說區塊鏈可以改變世界,可以在aaa到zzz應用都可以使用區塊鏈,不過只要問具體在應用中做了什麼又講不出個所以然來,然後就發現又回到加密貨幣了,說穿了只是炒幣的話術。

 


(圖片為作者取自財訊雙週刊)

 

那麼,若要將分散式帳本應用在能源端,會有什麼可能性呢?先來看一下,我個人對於導入技術整理幾個參考條件: 

 


(圖片為作者自行整理)

 

對於能源的看法也一樣,我們絕非能源專家,但與能源生態夥伴的合作切入點反而是從互補性來看待。對於未來世界的各項種電和發電方式,早有諸多專家在討論,反而,我們可以切入的面向,則是當未來能源發電也朝向分散式的概念,例如去年政府推行「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不僅在科學園區、工業區的屋頂種電,也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建置分散式太陽能發電。

姑且不論政府的決心,畢竟可以有各種手段和透過短期的經濟誘因,或許能讓這件事達陣。但是,當人人種電這件事情實現之後呢?

我們應關注的是,類似這樣的分散式發電成功之後,到底不同個體間的能源怎麼做交換?若還是如同現在只是單純的賣回台電,那麼你以為你在賺錢,其實是稅金在那邊轉來轉去並沒有產生新的價值。

分散式電網確實是個世界關注的一種趨勢,但不代表必然主流,基於成本和效率效益的考量上。

簡單的案例諸如,你家的屋頂發電,但用的少,而我用的多,可否就你的電賣給我用就好,不需要中轉台電還形成更多損耗。

這一段話在發電和配電我相信問題不大,我們看到的反而是怎麼讓這樣具體的去中心化(分散式)的電力資產轉移可以發生?這就是分散式帳本技術可以切入的點了。  

 

 

日前,蔡英文總統曾口誤「Gogoro兩顆電池可供家用6天」,其實蔡總統在討論這樣的電池應用跟歐洲人討論分散式電網的概念是類似的,只是舉的例子和數學有問題,但情境是可行也是歐洲戰場上努力的方向。

另外一個命題,如果未來,真的是電動車盛行的世界,那麼對於充電站是否採用過去加油站的概念方式來落實?有意思的是,在台灣可能早有答案了!

在南部因為諸多原因,所以養成這邊的群眾習慣去加水站買水,進而形成了各地只要你願意在你家門口裝上相關設備也可以開始賣水。這可能是未來分散式充電的答案。從網路布局的樣貌來看,會發現根本是極為相似的。

技術上不是問題,分散式帳本解決的是

1、secure data transfer 安全的做資料傳遞,並且要防杜網路攻擊

2、fee-less real-time micropayments 無交易手續費的即時交易(筆者認為用On time可能比real time好,因為real time有latency的限制但On time就不見得

3、No back office and no communication protocol is required to operate the charging station 不需要各種後勤及額外的通訊成本就可以運作(有沒有發現跟加水站很像)

若使用了加密貨幣作為價值交換的載體,整個狀況就達成了大家對於物聯網M2M的具體想像和實作了。

這在「整體成本」和所帶來的「效率」、「效益」的考量下,可以說是一個必然性。

那在這樣看似美好的情境下是否區塊鏈/分散式帳本就是萬靈丹可以去掉中心呢?我認為是無法的,試想,當你願意把你家的電分享給別人使用時,那需要使用的人怎樣找到你家去充電呢?反而因此創造出新的中間人(中心)。

這時就會發現這是Uber、AirBnB的價值,而且極難被去掉!但也就告訴了大家還有許多未來的Match Maker可以創造出來。也可以想想,若這樣的Match Maker是必然的,那麼誰可能是極可怕的存在呢?留待大家想像。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