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9.11 產業與科技
改變台灣 用設計翻轉城市/張基義
分享至: 
2018.09.11 產業與科技
改變台灣 用設計翻轉城市/張基義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張基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
 

面對現今跨領域整合趨勢,設計界亦面臨全新的革命。傳統的單純設計思考已逐漸轉變為「創造集體智慧,提供知識共享」的設計服務系統。設計師須善用在地美學,利用專業能力創造獨特觀點,並且顛覆一切既成視覺標誌的美學,才能成就真正為大家服務的創新設計。在這個瞬息萬變、越難掌控的時下社會,設計師和藝術家擅長將看似不相關的事物連結、進而促成新的可能發生,藝術、科技與設計的跨域創新是當代領導者重要的關鍵能力。 
 


張基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

 

目前行政院正全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唯有以設計思維與設計美學做基礎,才能提升前瞻計畫的品質。期望設計的導入,能夠成為中央與地方的共同施政價值。台灣年輕設計能量充沛,從近幾年年輕專業者投入台灣的種展覽、大型活動來看,顯示年輕人的創意有參與改變的正向力量,國家應建立平台,讓具有專業的年輕族群有共同參與的機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累積了十四年的能量,在此基礎上,希望能往前更邁進一步,由設計中心轉型為設計研究院,作為政策規劃、設計研究、建設推動、提升美學、產業輔導、宣傳行銷、國際交流的專責機構。
 

2018年6月經濟部龔明鑫次長率同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同仁,參訪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韓國設計振興院、首爾設計基金會、首爾新活用廣場等內容產業、設計產業與循環經濟等指標性機構,更確認台灣在全球競爭的環境下,必須由政府帶頭投入更多資源於未來城市產業與生活所需的軟實力前瞻基礎建設。用設計改變台灣,設計力就是國力;經濟部全力推動設計研究院,文化部積極成立文策院。設計研究院與文策院將扮演台灣軟實力的雙引擎,以內容、設計及永續改變台灣,強化台灣面對未來挑戰的生存能力。
 

設計在臺灣各地方政府權責分工長期以來被局限在分散的局處;文化局處的文化創意產業,都市發展及城鄉發展局處的都市、建築、景觀、室內設計,新聞與傳播局處的城市品牌與城市行銷,研考與計畫局處的設計思考與跨域創新,產業發展局處的產業輔導、人才培育,觀光局處的通用設計、觀光據點規劃設計,農業局處的包裝設計與創意行銷。因此,設計在傳統的地方治理是工作與業務並非地方政府城市治理的核心價值。
 

2017年10月21日至29日「基隆產業博覽會」在基隆港碼頭倉庫舉辦,展現基隆特有的城市力量與產業新貌。基隆是國家的海洋門戶,第一次用設計清楚呈現城市與港灣的整體戰略,林右昌市長及團隊在展場與市民及學生導覽與對話,創造基隆市港改變的共同目標與決心。2018年7月21日至29日「新竹300城市博覽會」,慶祝新竹開墾300週年,林智堅市長及團隊尊重設計專業與做好事情的決心,讓新竹市以三年的時間追趕超越十年的宜蘭經驗,全台灣一流的設計專業者,幾乎都群聚到新竹參與這城市的改變。
 

2018年8月15日至9月16日「2018台灣設計展」於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展覽主題「軟:硬-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主題館」從科技圍繞的生活、人與科技的共創、具生命力的材料、想像驅動的未來4大層面,由淺入深、軟硬兩面,啟發台灣設計及產業的未來樣貌。林佳龍市長及團隊在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設計總監吳漢中的協助下,全力用設計導入市政。除了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大量動員設計能量創造台灣驚艷之外,臺中市更積極爭取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
 

2018年8月10日至9月16日「臺東設計展 Taitung Design EXPO」,黃健庭縣長及團隊兩年前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藉機結合城市美學做災後重建,不僅成立全台首個直屬縣長室的縣府「設計中心」,藉由整合跨領域的設計需求,營造共同設計風氣,由下而上帶動組織文化,用設計翻轉台東。
 

設計呈現時代經濟、文化、科技與教育的內涵。隨著時代改變,設計出現許多新的機會與可能。未來設計與非設計的界線將更趨模糊,設計將扮演更具包容性與整合性的角色,滲透融入至每一個領域,成為國家品牌與城市治理的基本配備。臺灣由北到南過去一年,設計翻轉城市已經是地方首長與施政團隊的全新契機,臺灣努力推動設計研究院,地方政府成立設計中心最佳的時機就是現在,設計改變臺灣躬逢其盛。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