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03.19 產業與科技
當軟實力遇見硬底子 以設計啟動未來想像/張基義
分享至: 
2019.03.19 產業與科技
當軟實力遇見硬底子 以設計啟動未來想像/張基義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張基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 
 

「設計」這個活動一直以來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未來而存在著!而在思考著如何能作的更好的過程中,「設計」也必須思考文化、環境、人性等軟性因素,並且與經濟、科技、製造這類以效率為導向的硬產業合作,產生出更符合人性和社會長遠利益的解決方案。
 


張基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

 

例如去年的台灣設計展,策展團隊當時以「軟:硬 - 超越產業想像的未來」為題,聚焦科技與製造業,以國內外的優秀案例強調軟硬兩種實力的整合成果與想像力的重要性,於台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展出,當時引起廣大迴響。
 

今年,該展於台灣設計館重現精華,由 Studio Shikai團隊策展,並重新命題為「軟:硬 - 實踐跨域創新的未來」。這次不僅精選「台灣設計展」主題館「材料創新」、「製造創新」、「生活創新」三大專區的精彩作品,再加入「跨域創新」軸線,要讓大眾了解跨域整合,不只能運用於科技與製造業之中,也能在公共與政府領域整合各種專業,為居民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軟:硬-實踐跨域創新的未來」在展場規劃上區分為四個主題:「具生命力的材料」、「人與科技的共創」、「科技圍繞的生活」及「創新跨域的未來」。以軟實力為底蘊,硬底子為動力,藉由創新驅動與跨界交融,期望能帶給政府、企業與大眾一個可視化的未來願景,提供一場科技與跨領域的未來想像之旅。

如果能夠隨心所欲的創造一種新的材料,你希望能讓它有什麼特性呢?(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如果能夠隨心所欲的創造一種新的材料,你希望能讓它有什麼特性呢?隨著新興科技、人工智慧的崛起,材料的創新與開發已成為「硬底子」產業的發展趨勢;同時,重視生態與文化影響的「軟實力」代表,大量投入材料循環運用的研究,為未來世代打造永續、宜居的環境。「A區:具生命力的材料」介紹的創新材料令人大開眼界,包含可感應環境水氣而變形的材料、以及自動修補建築物裂縫的生物材料;透過變形材料、永續材料、自癒材料以及各類應用產品,向大眾與產業展示這些像是有生命的物質,如何一步一步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


(左)可自動修補建築物水泥裂縫的生物材料、(右)降低環境傷害材料可分解「稻殼沙灘玩具組」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B區 人與科技的共創」極具前瞻性,讓觀眾領略世界先進技術的風采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數位加工技術的跨界未來性應用,大舉顛覆產品製造流程,包含可以高度客製化的3D列印、模擬精緻刺繡的電子織造技術、將雷射應用於染布工藝的數位印刷。當象徵「硬底子」的加工技術,到了代表「軟實力」的設計師、藝術家或建築師手上,便能跳脫傳統邏輯大放異彩,成功呈現文化與科技合作的創新應用成果。「B區:人與科技的共創」所展示的作品,不僅讓觀眾領略世界先進技術的風采,也為硬底子產業轉型升級提供重要借鑒。在未來,每一個人都能夠輕易的製作自己所需要的物件!


結合了手工氰版顯影和數位雷射軌跡特質的雷射染,在2018年被日本Youfab收錄為top 50 selected work。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C區 科技圍繞的生活」模擬軟硬結合後的未來生活提案,從人性關懷為出發,達成永續發展的理念。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曾說「科技,是為了美好的人性而存在」。「C區: 科技圍繞的生活」透過國內外新穎家居產品,或是具有想像力的生活提案,模擬新興科技如何影響我們未來的生活。例如「HUBOT未來職業介紹所」探討人類與機械的緊密合作,將創造更多元的工作型態。而電動機車實現智慧出行與無碳移動的理想,也提供未來移動生活的全新價值;馳名國際的單車產業近年也開始將科技融入車體,帶給大眾更省力、更安全的行車生活。這些產品及提案同時也善盡社會責任,從人性關懷為出發,以達成永續發展的理想生活。


C區「HUBOT未來職業介紹所」,經由有趣的問答提供觀眾個人未來職業的創新選擇。 (圖片來源:HUBOT)


「D區 創新跨域的未來」為策展人擘劃的全新主題,藉由設計導入公共領域的標竿案例,探索公共服務創新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如今,侷限我們的不再是體制,而是僵化的思維!當「硬底子」轉化為「體制」或「慣性思考」,受到「軟因子」如人文、設計、整合等思維重新擾動,例如「ParkUp」品牌針對都市中的閒置空間再造;而「變電箱計畫」改善民眾習以為常的街景;「臺東設計中心」為公部門與設計團隊攜手推動台東的永續發展,以上這些公共領域創新實踐的案例,除展現跨域整合的專業外,並成功擺脫定型化的束縛,使人們體驗以設計為核心所帶來的幸福生活。


「臺東未來生活提案所」 邀請設計中心參觀者寫下臺東的未來設計提案,一同想像更理想的未來臺東生活。   (圖片來源: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軟:硬 - 實踐跨域創新的未來】
 

日期 │ 2019/1/22~4/14
 

時間 │ 週二至週日,9:30-17:30 (週一及特殊日休館)
 

地點 │ 台灣設計館 01、02、03展區
 

票價 │ 全票120元・學生與團體票100元
(門票價格視開放展覽區域調整,若有變動將公佈於官網 )
 

團體導覽預約 │ 02-2745-8199 #372 吳先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