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06.04 產業與科技
台商回流,這是關鍵時刻!/謝金河
分享至: 
2019.06.04 產業與科技
台商回流,這是關鍵時刻!/謝金河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謝金河/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美中冷戰全面引爆,川普揮舞關稅大刀,除了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高關稅外,同時也對華為使出殺手鐧,切斷華為與美國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而華為在「斷供」後,也牽動著全球科技廠。
 


謝金河/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華為有難,台廠也不好受,因台灣夾在兩強相爭中,有人悲觀認為台灣會最慘,成為冷戰祭品,被兩隻大象踩死;但也是有人認為這是台灣資金出走20年,重建台灣製造業的機會!
 

大致來看,有幾個重點,一是台積電在這場半導體產業選邊站的關鍵地位,如果台積電不為海思生產芯片,這個威力可能十分強大。
 

二,電子五哥在過去20年把生產基地全面移向中國大陸,享受廉價勞力,如今若真把25%關稅加在頭上,縱使想要搬生產基地也已經來不及了。
 

目前電子五哥都有離開中國生產基地的無奈,像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說,中國過去幾10年來產業鏈建立非常完備,廠商要從中國移出難度很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叫苦,說供應鏈沒有處理好的話,遷廠的成本可能比美國課重稅還高;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則說,廣達筆電輸美比重約占三分之一,將受到衝擊。
 

但林百里又十分無奈表示,廣達第一季的淨利才1.4%,這已包含了高毛利率的雲端產品。1.4%的淨利率碰上25%的高關稅,可以想見電子五哥面臨的慘況。而這也可以看出,過去20年來電子代工業陷在低毛利代工情境中,附加價值有限,在這次貿易戰中可能受傷最重。
 

三,川普祭出高關稅,把眾多製造業者趕向越南,這也使得這些年在越南布局的企業,如廣隆光電、豐泰、豐祥、儒鴻、聚陽等成了贏家,越南製造業起來,很快的資本市場也會起來,又會創造一次機會。今年越南公布首季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高達10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86.2%,去年越南全年FDI高達354.6億美元,美中貿易戰加劇,企業遷往越南的趨勢可能成為顯學。對台商而言,越南的黃金時期可能還有幾年,但如果早期未布局,現在恐怕來不及了。
 

小英總統說,因為美中貿易大戰,「MADE IN TAIWAN」重新成為熱門關鍵字,台灣製造不再只是零組件和代工,而是共同打造一個人工智慧、綠能、高科技,及未來美好生活的新經濟典範,如果能朝著這個方向走,那會是台灣再起的新里程碑。
 

經濟部長沈榮津不斷的為更新台商回台投資的金額,我相信5000億的目標不難達成,但這些回台的資金何處去?影響未來產業發展布局很大,值得好好妥善規劃與運用。
 

上一波台商回流在2008年馬總統時代,因為遺贈稅大幅調降,台商回流炒房,造成房價一波大漲,逼得年輕人走上街頭。這回美中貿易戰造成的資金回流,牽動的是未來10年、20年的產業布局。台灣要迎接的是未來產業,這包括資安產業,像安全監控、雲端伺服器等一定要在台灣生產。
 

二是要全面提升Made in Taiwan的形象與價值,也就是說利用這次機會,讓台灣製造的形象全程提升,並區隔非台灣製造的產品,這是台灣擺脫廉價製造的一次好機會!
 

三是投資未來,如果能將資金完全導入政府鼓勵的五加二產業,這是一次最好的機會。如果資金拿去炒房,除了炒高房價,只是讓有錢人享受房價增值利益,未來必須讓資金投入生產製造部門,用資金去創造新價值。
 

台商回台投資,這是改變過去20年台灣人與錢單行道出走最好的時機,但必須引導資金未來產業,不是像過去的純炒房。而在這個關鍵時刻,政府也要用力解決讓大家不放心的缺電、缺地、缺工等「五缺」問題。
 

這場貿易戰開打,對深耕台灣,努力投資未來的人是大機會,但是對於過去20年只使用中國大陸廉價勞力,或汲汲經營政商關係的台商,可能是災難的開始。美中貿易全面開打,是機會,也可能是毀滅,這是重新定位台灣的一次機會。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