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07.23 產業與科技
台灣缺乏資源 更要善用硬實力!/李家同
分享至: 
2019.07.23 產業與科技
台灣缺乏資源 更要善用硬實力!/李家同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我常常聽到“我們要團結一致”,也常常有人提醒我們國家的自由民主。自由民主的確是我國的價值,也是可以使全國人民因此而團結的原因。但是,這些想法都不能使我們變成一個強大的國家,也就是說,我們的社會過份地重視所謂的軟實力,但我們不能僅僅依靠軟實力。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我們國家有什麼硬實力呢?我們的硬實力就是我們在科技上的能力。我們是一個毫無資源的國家,但仍能有目前的狀況,完全是因為我們在科技上有一些本領的。
 

要看一個國家的科技實力,不能看某一種產品產量,比方說,有些國家有很大的汽車廠,也可以生產很多輛汽車,但是所有工廠的設備都來自外國,而且製程也是來自外國,我們實在不能說這個國家有高科技。
 

瑞士雖然沒有生產汽車,但是瑞士外銷昂貴的機械設備。很多國家如果要生產精密的機械零組件,就會購買瑞士的設備。日本已經不再是一個大規模生產半導體的國家,但是日本可以提供精密半導體製造時所需要的設備,他們在設備上賺了大錢。
 

台灣也已是設備國家,以紡織工業為例,我們已經有各種可以外銷的紡織機械。有些紡織機並不是織布機,而是用來製造一種特別的工業用材料。在農業方面,我們的稻穀烘乾機外銷到了全世界。日本是一個最挑剔的國家,但是他們也購買了我們的稻穀烘乾機。這不是容易的事。
 

硬實力並不容易培養,都是經過長期研發才能得到的。任何設備之所以有人買,都是因為很多工程師在不斷地改進這個設備。好的工程師必須對設備的原理懂得非常透徹,也就是說,他必須對這個設備所牽涉到的物理、化學等等都瞭若指掌,同時他也必須完全掌握工業技術的細節。很多設備會用到非常特別的材料,這些材料的製程往往要經過幾十個步驟,每一步驟都必須正確。而這些正確的步驟都是工程師長時間研發才得到的。
 

我們有很好的硬實力,但是一般人並不知道,政府實在應該這方面多加努力了。知道我們有硬實力,一定可以增加大家對國家的信心。也希望政府知道,有很多工程師很有野心,很想研發新設備,但是經費上沒有著落,這會使他們有志難伸,硬實力無從提升。
 

台灣已經有相當不錯的硬實力,如何提升我們的硬實力乃是當務之急,希望政府能好好地注意這件事。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