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09.18 國際貿易投資
全球景氣下修 擴內需促投資是關鍵/王健全
分享至: 
2019.09.18 國際貿易投資
全球景氣下修 擴內需促投資是關鍵/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最近,全球經濟因美中貿易戰而有下滑跡象,但台灣景氣卻逆勢上揚,原因何在?其實當前經濟之所以混沌不明,主要在於全球經濟景氣下修和資金充沛在拔河之中。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就全球經濟景氣而言,2019美國上半年仍有 2.5 ~ 2.7% 的成長率,雖有企業投資轉弱,但勞動市場消費信心仍熱絡。不過,一旦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則美國成長率可能跌破2%,中國亦難保6%。
 

歐洲方面,經濟成長火車頭的德國上半季幾乎零成長,很難帶動歐洲經濟前行,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義大利政局的波動等,這些因素都使歐洲經濟的未來不甚樂觀。
 

在日本方面,美中貿易戰已開始影響日本出口,企業投資轉弱,加上10月的消費稅提高,也會對全球消費支出有所衝擊,故日本經濟成長率將微幅下修。
 

在美國、中國、日本、歐盟地區經濟景氣將呈逐步下滑之際,IMF、OECD均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但另一方面,擔心貿易戰引發的全球經濟下滑,不少國家開始降息、寬鬆貨幣,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韓國、土耳其、印度、印尼等,在資金寬鬆、充沛的情況下,消費信心、資本市場表現仍不致於太差。
 

在台灣方面,2019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71%,第2季的成長率原本不看好卻是逆勢成長,達2.40%,遠比想像中來的理想。主要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以及日韓貿易摩擦可能的搶單、轉單影響,以至於在全球半導體景氣下滑之際,台灣的半導體設備投資逆勢成長,進口相關設備也增加了40%左右。
 

不過,就在企業信心轉趨樂觀之際,川普又丟下另一顆震撼彈,宣布對大陸出口到美國的3千億美元產品課徵10%關稅,並自9月1號開始生效。由於大陸這3千億輸美產品包括了鞋子、玩具、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彩色電視等民生消費品,它涵蓋了幾乎所有的品項,對台灣的出口將有不利的影響。不過,令人慶幸的是川普及時踩了煞車,對手機、筆電等產品延後至12月15日才課稅,其衝擊也可望大幅縮小。
 

美中貿易戰效應影響所及,台灣出口從去年11月開始到今年5月,均為負成長,6月轉為正向成長。但好光景持續不久,7月又馬上轉為負值。代表美中貿易戰雖有轉單效應,但對若干產業的打擊也不小。在出口轉為負成長之際,意味著台灣今年下半年必須靠內需來驅動景氣的成長。
 

至於如何擴大內需、促成投資呢?首先,在製造業方面,必須加速解決五缺的問題以吸引臺商回流及企業投資的落實,同時配合台灣服務業的鬆綁、產業化,使海外匯回的資金可以有實質投資的方向,如長期照護、金融理財、雙語教育、資安服務、國際醫療等領域。如此一來,使服務業的脫胎換骨,和促成投資,得以畢其功於一役。其次,創新創業的扶持、創新服務業的發展、AI、5G等產業與商業模式的規劃,以及數位經濟相關的基礎建設投資都很重要。
 

再者,每年編列一千億元左右的前瞻基礎建設,也應加速落實,使投資的進度一如預期,才能有助於GDP的兑現。
 

另一個促成經濟成長的任務就落在擴大消費身上,它包括以下幾個層面:
 

第一,節能的競賽,例如以村、里、區為單位,進行全國性的節能競賽,如此,會促成民眾投資LED燈、節水設備、節能設備,有助於民間消費與投資的擴大。
 

第二,在陸客自由行暫時中止之際,政府應該撥出部分觀光經費,促成民間旅行社規劃優質行程的補助,擴大觀光基礎建設的投資,以及固定時間、固定場地表演的定目劇場規劃,使台灣觀光業,藉機脱胎換骨,由成本降低變為高質的服務業。
 

第三,政府可以考慮提供消費支出抵减綜所稅,鼓勵高所得者擴大消費。同時,針對中低收入者發放牛奶劵、食物券,使他們有辦法度過難關,也可以為商家創造商機。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