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10.15 產業與科技
我們需要更多有學問的工程師/李家同
分享至: 
2019.10.15 產業與科技
我們需要更多有學問的工程師/李家同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在過去,我們國家最需要的工程師乃是維護工程師,作為維護工程師,他們當然要知道設備會有什麼樣的情形。但是維護工程師很難知道設備內部的結構,當然也不太能夠知道設備當初設計的原理。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我們國家已經進入自行開發設備的時代,因此,必須知道很多設備的原理,這種研發工程師一定要有很深厚的學問。事實上,隨著設備越來越複雜,即使是維護這些設備的工程師,也要變得很有學問。
 

最近大家討論的是5G,5G與通訊有關,現代通訊的理論就是建築在數學之上。這些數學不是最難的,可是也不容易。通訊工業需要電子工業的支持,以5G為例,5G所用到的頻率會越來越高,電機工程師最害怕高頻率,因為高頻率會造成很多麻煩,我們幾乎可以說,高頻率對電機工程師乃是一個夢魘。如果沒有學問,是無法應付這個問題的。
 

我們的半導體工業要引進很多非常精密的設備,這些精密的設備建築在很多深厚的物理和化學上。要使用這些設備就已經很困難,如果對設備的原理不清楚,稍微不小心,就會使設備完全無效。荷蘭賣給我國的一個半導體製程設備,價格高達30億台幣,已經不是普通工程師所能維護的。
 

我們國家不僅引進精密的設備,也在發展比較精密的設備,這些設備絕對不是能夠用抄襲解決的,一定要有獨特的設計,而且要非常精密。比方說,我們要有非常省電的電路,如果沒有學問,絕對做不到這一點。如果我們要做一個非常薄的薄膜,這個薄膜的厚度是奈米級的,薄膜是由氣體噴灑出來以後所造成的,氣體的壓力、溫度、濃度等等,都要精確。但是如何能得到這些正確的參數?工程師還是要依靠各種學問,如熱力學、氣體動力學等等,當然他又要知道很多化學,因為薄膜的製程其實又是與化學有關的。
 

希望政府知道,物理、化學和數學等等的學問,與我國的經濟是有密切關係的。我們需要相當多的工程師,不僅對工程的技術有所了解,也必須在這些基本學問上有很好的基礎。因為我們國家在往先進國家的道路上前進,先進國家之所以有相當好的科技成就,乃是因為他們國家有很多高級的科學家。近年來,電晶體的發明,幾乎革新了整個工業界,但是電晶體的發明不是靠普通工程師的,如果沒有物理學家,電晶體是不可能被發明的。
 

建議經濟部和教育部有所聯繫,從小學生開始,就注意科學,至少要使更多的孩子不害怕科學。此外,更應該在大學強調基本的科學,我非常擔心教育部在弱化基本科學,這是相當危險的,因為這種做法會影響國家的進步。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