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疫情過後 總體環境的變化與因應/詹文男
分享至: 
疫情過後 總體環境的變化與因應/詹文男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詹文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嚴厲的管控行動,如鎖國、封城、停業及禁止相關賽事、聚會活動等等措施,希望能夠進一步降低病毒傳播的速度與範圍。影響所及不僅經濟、產業及就業受到巨大影響,在家隔離、社交距離及遠距上班等新型態的互動及工作方式,也逐漸開始改變人們的生活及消費型態,如何理解與掌握這些變化,並思索可能的因應之道,是現階段重要的課題。
 


詹文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首先,在政治及國際關係方面,此次疫情對於不同國家造成程度不一的災情,反映出不同國家政府體制及行政治理的強弱,有可能造成國際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另從全球多數政府管控疫情的經驗中觀察,為取得民眾的信任,傾向形成一個政府、專家共同協作的治理框架;但值得憂慮的是,部分國家民族主義、集權主義可能興起,不同族群之間的隔閡與偏見,將會繼續存在,甚至擴大。
 

其次,在經濟及產業方面,全球化的跨國生產體制及供應鏈的脆弱性,在此次疫情中彰顯無遺,為維持一定程度的製造生產能力,產業將朝向『分散零組件來源』及『鞏固國內供應鏈』發展;中國大陸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將加速被其他國家所取代,形成多個國家組成的分散式供應與生產體系。
 

再者,在消費與生活形態層面,由於對疫情的恐懼及被強制隔離,全球主要消費國家如中國、美國市場的消費意願及能力大幅降低,進而影響到供給端;而也因為對實體消費的減少,線上消費模式,將部份取代實體成為民眾主要採購的通路。中小型餐廳與店鋪經營者,會受到此一波消費改變的劇烈衝擊。部分尚未導入虛擬電商工具者,將藉由此波疫情加速導入數位銷售工具;
 

疫情之後,人際間的關係,也將因為健康及安全議題而被重新思索調整,因而社交關係及互動方式應該會被重定義,諸如握手、親吻或擁抱等身體接觸的社交模式,將會被進一步由其他無接觸的互動所取代。
 

最後,此波疫情將加速各領域的數位轉型。未來的產業及社會需要更為穩定、安全、不間斷的網路通訊服務。而由於疫情對於人員的隔離、限制,製造商與服務商為維持生產力,將加快導入無人化及自動化科技,諸如智慧工廠、無人載具、無人化商店的議題將會被加速實現,然而資訊安全的議題也因此將更加凸顯。
 

綜上所言,此次COVID-19疫情的影響層面既深且廣,疫情過後不管是國際政治、經濟產業、消費及民眾的生活方式,都將展現出與過去不同的面貌,雖然政府現在全部的心力都投注在疫情的控制與產業紓困,但疫情終將過去,如何未雨綢繆,超前部署,為未來的新世界做好準備,也應是現階段政府應該關注的議
題!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