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有效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王健全
分享至: 
有效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針對經濟議題的內容著墨不少,尤其是在產業發展策略上,希望我們抓住時機,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六大核心產業的發展與願景,具體內容分別為,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臺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第二,發展可以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第三,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是新藥和疫苗的研發,「臺灣團隊」都有足夠的能力,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我們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臺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第四,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了已經在進行當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應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第五,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過去四年,再生能源有飛躍性的發展,臺灣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在這個基礎上,2025年綠能佔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我們要有信心可以達成,臺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面對未來的全球秩序變化,從口罩、醫療及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把重要的產業鏈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
 

針對蔡總統的宏偉戰略,為了使產業規劃更具可行性,包括整體規劃的縝密性、具體的評估及效益展現,使民眾有感,針對六大核心產業的推動,有以下三點建議。
 

首先,聚焦資源,針對上中下游有具體的規劃,產業才能真正的動起來:韓國推動文化產業的成功發展,歸功於文化振興院(KOCCA),針對上游的人才培育與引進、研發,中游的內容製造、設計,以及下游的市場拓展,行銷出口,均有一條龍的整體規劃。臺灣過去的產業政策規劃,著重在研發跟製造,其他方面如市場行銷、出口方向均缺乏深入的規劃,自然不易落實。未來應有更完整的配套,政策效果才容易展現。
 

其次,強化產業績效的評估,並進行滾動式管理,使民眾有感:5+2產業創新,已進行了三、四年,具體成效如何充分展現,並對民眾具體說明,才能使民眾有感。尤其在此次COVID-19疫情的振興策略中,除了紓困、融資、三倍券等振興措施外,也應把政府最重要的產業政策(5+2產業創新)、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最重要的貿易政策(新南向政策)的角色納入。使針對疫情的振興經濟策略,和上述國家最重要的中長期產業、貿易、基礎建設政策扣合,才能兼顧振興經濟和升級轉型。未來六大核心產業的規劃也必須加強鏈結,使民眾對經濟政策更有感受。
 

第三,加速臺灣品牌的擴散效應由防疫、醫材澤及各個行業,才能發揮更大效益:利用此次防疫建立的品牌效應,趁勝追擊,研擬行銷企劃,建立海外目標市場的倉儲、展示基地,以及供應商通路商的平台,帶動各行各業的海外行銷,突破相關障礙,才能使六大核心產業發揮綜效。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