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0.11.10 國際貿易
美國大選後 前瞻全球經濟新局/譚瑾瑜
分享至: 
2020.11.10 國際貿易
美國大選後 前瞻全球經濟新局/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長
 

▲美國總統大選於11月3日舉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已於美國時間11月7日發表勝選感言。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及美國之下,對世界各國都產生重大衝擊,而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更是影響未來趨勢,美國大選後應當儘速前瞻經濟新局。 




 

在目前美國政府未考慮於今年推出新一輪擴張財政政策下,世界貨幣基金(IMF)10月經濟展望報告,雖縮小美國2020年經濟衰退幅度,由衰退8.3%大幅收窄至衰退4.3%,然而卻下調2021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從原先4月預測的4.5%下修至3.1%。
 

由於美國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在疫情趨緩之期未明、年底恐交替任期及總統人選之不穩定因素下,報告指出,美國恐須至2022年才能恢復到肺炎疫情之前的產出水準,因而下調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至5.2%。可以看出美國大選後,美國經濟成長復甦幅度將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而新任總統則要面對因疫情而受衝擊的美國經濟復甦的期待,責任深遠。
 

美國經濟要提振起弊,首要之務仍在控制國內疫情。拜登總統當選人在勝選感言中,提及首要之務即是於11月9日迅速成立工作小組,建立應對新冠肺炎之計畫,2021年1月20日開始施行,竭盡全力扭轉美國疫情。我們可看到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公司宣布Covid-19疫苗有效率為90%的消息,美股三大指受疫苗研發進度樂觀激勵開盤齊漲,便可明瞭市場對於減緩疫情之殷切期盼,以及疫情消弭對於美國及全球經濟回穩成長的重要性。美國倘能運用美國生醫及科技領先之優勢,進一步作出消弭美國及全球疫情危機的貢獻,美國經濟當能回歸穩定成長的步伐,並造福全球。
 

在貿易政策上,輿論認為拜登總統當選人將更傾向透過多邊經貿組織塑造國際規則,因而相較於川普總統當前以雙邊洽談為主的貿易政策,除了支持國際合作共同處理氣候變遷議題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外,美國將有可能重回TPP、重建WTO貿易制度等,並以降低使用關稅作為解決貿易紛爭的手段。惟按慣例美國每年於3、4月間公布美國貿易政策議程,預估明(2021)年新任總統接任後才有進一步決策及應對措施,美國既使想回到CPTPP之後完成TPP,亦將有一段重新檢視期。TPP原本便為民主黨歐巴馬前總統所推動之重要政策,美國重回TPP返回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可期。再對照即有可能於今(2020)年11月15日簽署RCEP的視訊領袖高峰會,可以預期TPP與RCEP競合之勢又將再起。
 

拜登總統當選人及民主黨陣營過往支持將中國大陸納入美國主導的全球化貿易秩序中,並促其加入WTO,然而在此次政見中,對於美中經貿協議關注的智慧財產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國家補貼、貨幣操縱等議題,亦是相當關切,可以預期未來拜登即任後,美中經貿關係或有機會轉為較緩和的作法,但仍可能在既有的第一階段美中協議之基礎上,持續關注美中經貿關係之公平競爭。
 

因此,第一階段美中經貿協議之後續協商因疫情而未完成之相關議題,未來接續推動之可能性仍高。在總統當選人拜登之競選政見之中,可以看出仍相當關注美國勞工權益,且聲明避免關稅制裁方式損傷美國農民利益,亦不排斥將與中國大陸重新談判、取消部分對中國大陸實施之關稅,或進一步推動第二段貿易協議簽署之可能性。
 

最後,拜登總統當選人提出支持美國產業鏈遷回本土的《購買美國計畫》(Buy American plans),亦表達美國將投入更多資源在新興科技領域的研發,以維持美國國力,可以看出拜登總統當選人的重建美好競選政策中,亦包括振興美國本土製造業及維繫科技實力的想法。以此面向審思美國在科技檢視及管制的相關看法及作為時,短期間延續當前政策機率仍高,因而在美中科技戰可能持續的情況下,全球供應鏈仍可能變化裂解,並進而影響全球。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