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0.12.08 其它議題
充分發揮臺灣防疫時所建立的品牌效應/王健全
分享至: 
2020.12.08 其它議題
充分發揮臺灣防疫時所建立的品牌效應/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蔓延亞洲各地,並擴及歐美等地,重創了全球跟臺灣的經濟。不過,對臺灣而言,除了受創外,並非沒有正面的影響。因為臺灣的超前布署,指揮中心指揮明快,疫情相對受到控制,也成為全世界對抗新冠肺炎的典範國家之一,這是一項重大的成就,也是趁機建立臺灣品牌的大好機會。

 


 

鑑此,臺灣應該趁機做一些後續的規劃,才能加大臺灣的品牌效應發揮更大的乘數效果,我們的建議如下:
 

第一,整合防疫期間努力,建立平臺、資料庫,提供加值服務:政府目前應著手整合篩檢試劑、疫苗發展、防疫指揮中心的建置、居家防疫、居家隔離管理的規劃、全民健保卡國外旅遊史、口罩地圖、相關管理的SOP、口罩、防護衣、酒精等的籌組國家隊,以及民生物資的生產與安全存量的布署等,整合成一個完整的資料庫,建構及強化臺灣的品牌價值,甚至可以整廠輸出,作為其他國家未來防疫的借鏡。
 

第二,加速鬆綁、投入資源,進行快篩試劑、疫苗、幹細胞的開發:臺灣在快篩試劑、疫苗開發落於中國之後,如果缺乏法規鬆綁、政府資源投入,無法即時超前,臺灣在防疫品牌上的效應也會大打折扣。因此,政府應改變心態,降低管制思考,鼓勵業者加速臨床、檢驗,積極投入快篩、疫苗、幹細胞等領域的發展,一舉超前部署,才能延續、擴大臺灣的防疫品牌效益。
 

第三,趁機打響臺灣國際醫療的品牌與知名度:臺灣的全民健保雖然品質極佳也深受國際肯定,但是目前面臨財務的困境,如能趁著此次新冠肺炎的時機,挾著臺灣的公衛水準、醫療品牌,可以有效臺灣推展臺灣的國際醫療,尤其在新南向國家、美國等地。在疫情緩和後,或透過建立海外門診中心、展示中心,在幾個主要目標市場大幅推廣,應可獲致不錯的成效。
 

第四,在東協國家的目標市場,建立經貿運籌基地:我們建議政府應該協助廠商在東協國家的目標市場、目標城市建立經貿運籌基地,整合海外的華商、臺商、臺灣在地的銀行及東協在臺灣念書畢業的青年人,籌措約二、三十億元新臺幣,建立經貿運籌基地。此一經貿運籌基地提供中小企業倉儲、運輸、展示中心,以及供應商、通路商的媒合平臺,如此才能有效發揮臺灣醫療品牌的效益,澤及所有中小企業產品在東協國家的落地。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