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掌握趨勢與痛點 轉危機為契機/詹文男
分享至: 
掌握趨勢與痛點 轉危機為契機/詹文男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詹文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
 

▲新冠疫情持續至2月中旬,全球確診人數已近1.1億,死亡的人數也超過240萬,雖然疫苗已逐漸開打,但許多國家情勢仍然嚴峻。因此台灣以外的國家,在家工作及學習已逐漸成為常態,電子商務與宅經濟也大行其道,數位轉型的速度於此波疫情中在全球加速進展,許多提供相關服務與解決方案的產業也因而大幅成長。  


 

舉例而言,受疫情因素影響,大家不再上健身房。根據RunRepeat.com的調查,全世界一萬多個受訪者有46%表示不會再回去健身房,而且已經有 36% 的人取消了原有的健身會員而在家健身。另根據市場研究公司的估計,2019年全球線上及虛擬健身市場規模為60.5億美元,預計在2027年達到592.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3%,顯然在家健身已成為健身人士必要的需求。Peloton這家成立不到幾年的公司即在這樣的趨勢下異軍突起。
 

Peloton成立於2012年,創辦人2013 年於美國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募集到 31 萬美元後創業。2019年Peloton全球訂戶數約140萬人,隨著疫情的爆發,目前已超越300萬訂戶。其2020年財務年度總營收約18億美元,較前一年度成長100%。
 

該公司主要是提供如跑步機及飛輪等健身器材,以及互動式健身平台;互動式健身平台包含多種線上健身課程,讓用戶於室內使用健身產品時透過專業教練及課程運動達到運動目標及效果,也可以透過雲端參與多人連線健身體驗,課程內容包含跑步、重訓、自行車騎乘、瑜珈等,並以感測裝置蒐集健身數值,數據化呈現表現成效,提供精準化的內容推薦及個人化建議給用戶。
 

Peloton這一家B2C的公司,因掌握到疫情帶來的巨大商業及消費者痛點:透過智慧器材搭載感測器及觸控螢幕,結合線上課程的訂閱、教練互動、蒐集數據等應用,精準掌握用戶的行為;同時透過網紅教練創造粉絲經濟,培養忠誠用戶,滿足了廣大消費者在家健身的需求。
 

近來因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讓國內原本因疫情管控良好而顯得有些鬆懈的狀況開始提升警戒,對國內產業發展而言,若能藉此警戒將其進一步化為創新應用發展的動力,那未嘗不是一個轉機。尤其若能透過軟體產業及商業服務業供需雙方的緊密合作,將線上營運需求及運營上的痛點,或者合作發展宅經濟所需要的食衣住行育樂各種生活服務,讓消費者在家工作、娛樂及學習等方面都能方便滿意,相信我們也能孕育出繁榮的宅經濟產業!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