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1.03.16 商業
台灣電商趨勢 解析短鍊物流/陳宏欣
分享至: 
2021.03.16 商業
台灣電商趨勢 解析短鍊物流/陳宏欣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陳宏欣/國立金門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
 

▲超商取貨,是台灣電商獨步世界的特點,超過一萬家的超商成為電商到店取貨的專屬便利。根據資策會2020年台灣網購行為調查,民眾喜好的取貨方式,超商取貨(85.9%)排第一,還比 「宅配到府」(72.4%) 更高。隨著電商的需求日益成長,超商的取貨服務也不斷進化。 



 

例如7-ELEVEN與開店平台SHOPLINE合作推出橫跨星馬港3地、近3,000間海外7-ELEVEN門市的跨境取貨服務,其國際交貨便服務也擴大至7個海外國家及離島;全家超商則推出低溫物流超商店取服務。
 

除了超商,全聯、家樂福等實體零售商,則選擇與外送平台合作,構成更快速短距離的電商配送服務。
 

另一方面,觀察大型電商業者的物流布局,PChome最早便提供24小時快速到貨服務、後來推出台北市6小時到貨服務,同時承租中華郵政流園區興建物流中心,擴大物流並推出整合商流、物流、金流的跨境東南亞電商的PChomeSEA服務,朝更快速與整合的方向擘劃。 另一個電商龍頭momo,則在2020年成立貨運子公司「富昇物流」,自建物流配送車隊及大量衛星倉,現階段負擔momo約10%訂單量,同時,momo更與全家超商推出生鮮低溫店取服務,同集團myfone門市也推出24小時快速取貨服務。
 

綜合以上電商快速宅配服務,下一波電商投資重點在於區域性的短鍊物流,也就是快速到貨的服務。更深一層意涵則是物流的Stock point概念,也就是直接串連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快速到貨,電商產業前台累積行銷數據及訂單,後端則利用短鍊物流,保存小量庫存在合作的B端企業,可能是店面、團購主、分銷商等,C端消費者下單後直接快速自行取貨(超商或指定取貨點)、或是與外送平台合作,倉庫直送給消費者。近年來火紅的直播及網紅等模式,也常直接倉庫發貨、或是製造端、供應商倉庫直接直播,都是短鍊物流的最佳運用。
 

而電商發展蓬勃的中國,阿里巴巴曾於2012年提出C2B(Customer to Business)概念,讓消費者依照本身需求提出給企業,製造出個性化產品和服務。之後更有S2b(Supply chain platform To business)的創新概念,打造提供中小企業服務的供應鏈平台,在強大的供應鏈平台(S)上讓直接服務客戶的商家(b)在上面交易,直接提供消費者個別化的商品及服務,讓讓眾多企業可針對分眾市場,不需與大規模的生產製造商競爭,在平台上提供差異化、客製化的商品及服務。
 

從網紅直播興起,一直到最近社區團購興起。未來台灣電商將進入短鍊供應鏈的模式、整合各大供應商,提供台灣原本具有優勢的製造優勢,在整合平台上更拉近與消費者需求的距離,達到快速將市場面趨勢的訊息整合給製造端,電商下一個投資重點即為小量快速製造、貼近市場需求的快速製造、快速供貨、快速運送給消費者的模式。也就是說,電商最新趨勢為生產端直接銷售至末端市場,直接反應銷售情況進行調整,因此,短鍊物流將是未來最具商機的電商投資領域。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