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1.11.16 商業
從蝦皮發展實體店面 談台灣電商創新/陳宏欣
分享至: 
2021.11.16 商業
從蝦皮發展實體店面 談台灣電商創新/陳宏欣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陳宏欣/國立金門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TeSA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共同創辦人

近來台灣電商營收龍頭之一的蝦皮,開始大幅度創建實體店面,目前主要鎖定在北台灣的雙北及桃園地區,根據統計至十月門市已達109家店面(8月份約20家店面)。蝦皮主要針對店到店取貨推出免運費服務,這樣的趨勢顯現台灣電商已進入更創新的「近場(near field)電商」模式,也開始呈現快商務(quick commerce)的營運模式整合。我們可以進一步從幾項發展趨勢來分析。

 

一、電商物流的成長在各領域都可見到大幅成長:比如超商部分,根據市場公開資料顯示,全家以拍賣類型為主的C2C交易件數占整體超商到店取貨的包裹7成以上、自有平台EC電商包裹件數約占整體10%。全家超商包裹2019年達一億件次以上、7-11則超過2億件次以上。;光是7–11和全家兩大超商的超取包裹數量合計就有3億件以上的規模,如加上萊爾富和OK超商,則整體件數勢必還要更多。

 


而電商龍頭富邦多媒體(MOMO)在全台灣已經有主倉14座、衛星倉25座,而為了特定的電商節日如雙11則會增加10多個臨時倉儲。其子公司富昇物流的物流車隊也不斷成長,其南區物流中心預計2023年完工,中部物流中心選在彰化縣和美鎮購地,也預計2024年完工。

蝦皮自建商店,除了利用其蒐集的龐大交易數據,選定交易頻率高的地點開設實體店,店裡也販售熱賣商品,更可以代收代付商品及金流,更重要意涵是作為近場電商的實驗場域,可透過數據運算將熱賣商品先行放置在店面成為「前置倉」,更可以利用運送快速的特點發展生鮮、現做限量、在地特色等商品的電商模式。

這些實體店面也可成為主倉儲外,散佈在訂單及人潮多的地區,可加快運送速度,更可拉近商品從供應商至消費者的距離,讓交易流程更短、轉換率更高。甚至未來有可能直接從生產地、透過數據分析直接分配到各直營店面,提高銷售銷率。

而對岸也見到類似整合,阿里巴巴集團的社區電商(MMC)部門在9月整合「盒馬集市」與「淘寶買菜」成為新品牌「淘菜菜」,全力發展各社區、上百萬實體小店面,作為虛實整合銷售接觸消費者的實體點。

二、更精細的數據化做為決策依據:各大電商平台由於吸引新會員成本、廣告成本高漲,無不致力發展數據化的運算,利用資料庫龐大數據,找出更多延伸的創新商務模式,或透過數據運算,提供會員更多優質服務。

實體店面可做為客戶體驗的實體場域,並可實際驗證將訂單管理、倉儲、運輸等三大系統做整合。尤其,電商發展需符合更個性化、多樣化、破碎化的消費需求,整體供應鏈也必須因應創新,必須在智慧行銷(會員客服、社交社區電商、精準推薦機制等)、智慧物流(點對點、敏捷供應鏈、倉儲創新等)、智慧平台(商品供應量及供需運算、供應鏈金融等)。結合創新的無人機、智慧倉儲、機器人運送等,新零售配送的最後一哩路,將可透過實體店面連結前端銷售場景、以及後端供應鏈,全面進行零售業的數位化。未來,電商更仰賴數據化分析,作為各種決策依據,並找出創新模式。

三、實體零售品牌的整合:近日全聯併購大潤發、而統一集團將整合家樂福,國外則有亞馬遜開設實體店面。台灣更有眾多超商提供「代收」、「店到店寄貨取貨」、「跨境電商寄貨」等服務,利用綿密的數千家店面成為電商的延伸服務點。

實體通路全聯從2021年1月與外送平台Uber Eats合作宅配服務,家樂福則與Uber Eats、foodpanda雙外送平台合作。而有韓國「亞馬遜」之稱的韓國電商龍頭Coupang,也進入台灣市場,直接選取特定區域自建倉庫、向批發商進貨出貨,其外送商品不只日常雜貨,還提供生鮮蔬果及冷凍冷藏食品等。

這些飲食外送平台開始與實體品牌、實體零售商合作,下一波電商投資重點在於區域性的短鍊物流,也就是提供快速到貨的服務。電商也開始進行物流倉儲的創新,利用數據分析,直接串連生產者與消費者,利用電商龐大的數據運算,在前台累積行銷及訂單等數據,後端整合物流及倉儲管理,結合更多製造商、代理商、品牌商、B端企業及經銷商等。近來更有如全家、軟體商整合軟體,讓商家直接利用第三方物流、金流、各種軟體服務等,直接切入電商領域。

綜合上述觀察,可見切入更快速短距離的電商創新服務,整合前端行銷、消費者體驗等,後端則為倉儲及出貨取貨等服務,搭配外送平台、網路金融、虛擬加值、直播帶貨等。台灣電商藉由這些創新模式,將有更多貼近消費者的服務,帶來更多台灣電商發展的新面貌、值得拭目以待。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