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11.08 產業與科技
從國際科技發展趨勢探尋台灣新興產業/譚瑾瑜
分享至: 
2022.11.08 產業與科技
從國際科技發展趨勢探尋台灣新興產業/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長/譚瑾瑜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顧能公司(Gartner)剛於今(2022)年10月17日發布2023年十大戰略科技趨勢報告,提出數位免疫系統(Digital Immune System)、應用可觀測性(Applied Observability)、人工智慧的信任、風險及安全管理(AI TRiSM)、企業雲端平台(Industry Cloud Platforms)、平台工程(Platform Engineering)、無線價值實現(Wireless-Value Realization)、超級應用程式(Superapps)、自適應人工智慧(Adaptive AI)、元宇宙(Metaverse)、永續科技(Sustainable Technology)等10項當前關鍵科技,並表示企業若能妥適運用這些科技,將可優化企業運營韌性、拓展服務效率、開拓新的互動體驗創新虛擬市場,並滿足當前全球對於永續的需求。

 

事實上,若能及早檢視國際機構預測前瞻科技走勢,佐以各國科技發展動向,將有助於洞悉並協助企業掌握疫後新興產業商機。

 

除了顧能公司外,Frost & Sullivan、IBM、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世界經濟論壇(WEF)、勤業眾信(DTTL)等國際預測機構,均會定期或不定期提出前瞻科技發展方向。

 

審視國際調研機構所提出的關鍵科技內容,可以發現多分布於電子資通訊、生技醫療、永續環境等領域,且又以電子資通訊中的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應用為主,而電子資通訊領域中的先進技術,常運用至提升生物醫療技術及建構永續環境裡。

 

Gartner、Deloitte、IBM及MIT均提到透過人工智慧當前技術在資料管理、建模模擬及學習應用等面向上的前瞻性,而透過資料處理與大量運算,大數據科技可以協助企業運作更具效率。如在資通安全上,隱私增強運算、區塊鏈商務利用、創新平台等科技,都是建立在數據分析的基礎上進行快速運算,而透過AI科技的輔助,則可幫助提升數據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此外,AI及大數據亦可應用在智慧醫療。Frost & Sullivan所發布的2022年五十大新興科技報告中,諸如先進手術視覺化、非接觸式健康監測、數位生物標誌物、數位療法、智能醫療分診等新興科技,即是結合電子資通訊領域中的人工智慧及大數據運用技術,提升生技醫療的服務。

 

除了電子資通訊科技外,另值得關注的議題是建構永續環境的相關先進技術。有鑑於各界關注全球環境保護及氣候變遷的議題,Frost & Sullivan、IBM、MIT、WEF等國際機構均提出永續環境科技的重要性。為了減緩溫室效應,碳捕捉、替代再生能源的開發等的新興產業,更是如雨後春筍。

 

無獨有偶的是,各國近年來也投注心力在提升永續性科技能力,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職責。如歐盟在創新能源上,相當注重新能源及儲能技術的開發;日本亦在科技前瞻調查中,重視促進循環經濟的科技及永續發展的能源技術等;韓國更是在2022年選定碳中和議題作為新興科技主軸。

 

無論從調研機構或是各國科技政策走向觀察,減碳減排的新興科技或是新興產業,都是未來各國的關注及發展重點。

 

台灣製造業根柢雄厚,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之際更是成為台灣的矽盾,發展當前,國際前瞻科技領域方向自有其優勢,若能藉由此波各國極欲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合作的機會,研商連結各國新興科技與產業優勢,不僅可拓展台灣與先進國家科技技術交流,亦可促進台灣新興產業萌芽生根,成長茁壯。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