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02.14 能源
以虛擬電廠實踐施政三大韌性/許志義
分享至: 
2023.02.14 能源
以虛擬電廠實踐施政三大韌性/許志義
分享至: 
作者: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終身榮譽講座、中華大學專任特聘教授/許志義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1月31日陳建仁新閣揆上任,推出施政三大目標:強化台灣經濟韌性、環境韌性及社會韌性。誠然,「韌性resilience」關鍵字,是當前「烏卡VUCA」現實氛圍中,施政治理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響應此一「韌性」施政方針,筆者呼籲:政府應宜加速推動小型分散式電源虛擬電廠微電網的佈建總容量及其參與度。這是當前浄零轉型過程中,具備陳揆上述三大韌性目標的之重要策略。

 

因為虛擬電廠是透過數位平台的運作,將電表前(front-of-meter )與電表後(behind-the-meter)之各種異質性分散式電力資源,如太陽能、風力、小水力、生質能、空調或熱泵系統、智慧型電器馬達設備、小型汽電共生系統、自用發電機、儲能或電動載具⋯等,極大化電力經濟市場參與涵容性(inclusiveness)及其「組合彈性」,用以強化電網韌性。

 

具體言之,由於台灣當前面臨大規模電源開發之困境,如:核能延役(含核廢處理)、天然氣四接計畫、大面積再生能源佈建等,皆遭受許多阻力。唯有微型分散式電源虛擬電廠微電網,是相對受歡迎,且參與的利害關係人數最多也最多元,能落實在民眾生活中,「讓人有感」且能貼身實踐ESG的商業模式及新興綠能永續產業。

 

例如:先進國家的虛擬電廠,藉空調或熱泵系統等輪流暫停數十分鐘,並集結各種分散式異質之電力資源,參與電力批發及輔助服務市場交易,是日常生活中任何校園、社區、工廠、商店、加油/充電站、建築、家庭或個人,都能自由參與的「數位行動方案」。

 

尤其是透過聚合商(aggregator)的平台經濟生態系,把眾多隱而不見的各種微型電力設備「打包起來」,聚沙成塔。凡此種虛擬電廠達100瓩規模者,不但可在電力批發市場上交易,更可參與輔助服務市場,擔任電力系統的「緊急救援投手」,扮演「坐牛棚」的角色功能,全年獲取「穩供」之邊際備用容量(reserve margin)合理報酬。

 

有鑑於此,台電公司成立年餘的「電力交易中心」,除應加速開展電力批發市場之外,現行1000瓩輔助服務的三種商品市場之限制門檻,亦應降至100瓩以擴大民眾參與度,加速將目前每日僅約25萬瓩的有限量能,放大至少達100萬瓩,以確保台灣整體電力系統韌性。

 

國際上已有規模高達數百萬瓩等級的虛擬電廠,亦可稱之「另類電業」、「隱形電源」、「藏電於民」或「共享經濟」,隨時隨地皆能參與多種電力商品交易或輔助服務備援機制。這些來自於用戶需求面的眾多產消者(prosumers),正是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典範。亦即,任何不特定的大小商家或民眾皆可參與。在日常生活中藉由數位科技「賦權empowering」,方可促進參與式能源治理,人人實踐ESG減碳行為,化身為陳揆所期許的全國「2300萬無名英雄」,履行智慧政府施政與民眾數位生活相結合之永續行動;進而落實電力能源的浄零社會轉型與生活轉型。

 

虛擬電廠種類繁多,有些每年只啟動不到十幾個鐘點,每次運作短則15分鐘、長則兩小時。但集結眾多不同類別的虛擬電廠經濟效益,實足以避免517大停電事故,因當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升載緩不濟急、抽蓄水力發電量用罄,晚間短少「100萬瓩」備轉容量缺口,歷時50分鐘,造成全國62.5萬用戶限電的「前車之鑑」重大損失!

 

虛擬電廠善用「數位平台」與「價格誘因」,驅動全民參與的電力公共政策,是所謂的「巧推政策nudge policy」;也是各先進國常態性的電力市場「保險」制度。台灣各界利害關係人,應共同關注此種「公開、透明、課責」的電力交易平台,其運作機制的精進改善與公平競爭,是真正確保台灣電網韌性根本之道。國家戰略制定者需予以正視!

 

比方說:如何透過公私部門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建立「共贏」合作夥伴關係進行策略規劃,將全國各級校園、台灣中油公司600多個自營加油站、大型醫院、便利超商、各類關鍵樞紐設施⋯等適當場域,實施「數位+綠能」雙軸轉型(twin transformation)治理?

 

詳言之,有關單位應宜先篩選出上述場域示範點,進行POC概念驗證,再逐批擴大佈建轉型為眾多社區型虛擬電廠、甚至微電網。在此情況下,除可增加台灣整體能源油電系統之彈性及其充裕程度外,並能促進兩大國營油電事業之淨零轉型升級。

 

台灣本是ICT電子產業硬體製造大國,在5G+AIOT推波助瀾之下,應積極發展「軟硬合一虛實整合」及「雲端大數據」的虛擬電廠與微電網次世代新興產業,以「台灣+」之跨國獨角獸企業模式,鏈結日、韓及東南亞市場,出海打國際盃,樹立浄零永續的虛擬電廠或微電網典範,把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社會轉型、生活轉型,畢其功於一役,既有助於永續綠能在地佈建之極大化與分散化,亦可強化電網韌性及全國民眾參與度,並促進小螞蟻微型電源於電力市場上與集中式大象型傳統電源彼此之公平競爭,造福全體消費者。一舉多得,現在開始發展,正是時候!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