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04.25 能源
製造部門「以大帶小」撬動產業永續轉型動能 / 吳再益
分享至: 
2023.04.25 能源
製造部門「以大帶小」撬動產業永續轉型動能 / 吳再益
分享至: 
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淨零碳排已是全球抑制氣候變遷的共同目標,全球共計超過130個國家公布或正研擬淨零排放目標,其排放量合計約占全球排放量88%。為因應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我國蔡英文總統亦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向各界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歷經一年的共識凝聚,國發會於2022年3月30日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在「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上,輔以「十二項關鍵戰略」來整合跨部會資源,制定行動計畫,主政機關業依分工研擬行動計畫並開展社會溝通工作。

 

 

為了進一步協助產業轉型,經濟部工業局於2022年10月提出「製造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以「先減少排放,再淨零排放」為推動策略,從「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循環經濟」等3大策略11項措施著手,並擬定石化、電子、鋼鐵、水泥、紡織、造紙6大產業減碳路徑,提升臺灣產業在淨零時代的永續與綠色競爭力。

 

 

在執行上,依循先大後小,也就是先大企業後小企業,以大帶小的模式,以「1+N」形式,結合1(領頭廠商)+N(供應鏈或產業鏈),藉由團隊合作與政府資源挹注,引導大企業偕同供應鏈及產業鏈共同減碳;同時以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作法,推動中小企業建立碳盤查與減碳能力,驅動上、下游廠商,進行綠色採購、綠色生產等合作減碳,形成綠色供應鏈,創造我國淨零轉型競爭力。

 

 

為了凝聚工業界減碳決心,經濟部於2022年7月8日與全國工業總會成立「產業碳中和聯盟」邀集30個公協會加入,透過「強化產業碳管理能力」、「建立產業減碳服務平台」、「推動多元化以大帶小作法」等三項重點策略,帶動台灣製造業低碳轉型。工業局亦啟動產業淨零工作小組,推動鋼鐵、水泥、石化、電子、造紙及紡織產業減碳,透過同業以大帶小,由領頭企業分享國際大廠作法,率先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目標,迄今宣示企業的排放量合計占了我國製造部門52%以上。

 

 

然而,減碳的壓力卻不僅僅來自於國內的氣候法制,面對新一波的國際淨零綠色貿易轉型。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及綠色供應鏈減碳潮流衍生的碳成本提高以及碳權、減碳要求,經濟部透過辦理講習訓練、建立碳盤查計算器、輔導碳盤查/碳足跡、分析減碳熱點擴散至供應商、並媒合專家導入技術減碳,以協助產業逐步建構碳盤查及減碳能力。

 

 

產業淨零轉型需要公私部門共同協力,政府除了從制度面與技術面著手外,產業仍需持續擴大導入現有成熟技術,如加速設備汰舊更新、燃煤改為天然氣及生質燃料等,並透過綠色金融的環境營造,預為布局前瞻技術,如氫能煉鐵、二氧化碳再利用等,多管齊下推動淨零轉型行動,並協助我國產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加速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