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11.14 能源
期待營建產業價值鏈催生的低碳宅/黃正忠
分享至: 
2023.11.14 能源
期待營建產業價值鏈催生的低碳宅/黃正忠
分享至: 
法國巴黎房仲業出租或出售物件的能耗與排碳標章 /安侯永續發展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提供(攝於2022年12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根據歐盟委員會統計,建築佔歐盟總能源消耗的40%、二氧化碳排放的36%;為提高建築物能耗效率,歐盟提出《建築能源效率指令(Energy Performance of Buildings Directive, EPBD)》,陸續導入建築能耗計算、建築能源護照、建築翻新獎勵、接近零耗能(Near Zero Energy Building, NZEB)等。為加快減碳速度,歐盟於今(2023)年提出的修正草案進一步要求2028年起,新建築須達淨零碳排。

 

 

自歐盟EPBD上路後,新建築滿足NZEB已成常態,NZEB須滿足兩條件:能源使用量接近零或極低、以及利用來自現場或周圍的再生能源來抵消或降低建築物的耗能需求。然而除了新建築,如何將舊建築轉化成近零能耗建築更發受到重視。據統計,歐洲有80%建築建於1990年之前,更有約40%建於1960年之前。由於當時尚未有明確節能相關法規,故其能源使用效率普遍較低。此外,舊建築翻修涉及資金、缺乏經濟誘因、房租可能於翻修後調漲等問題,種種原因皆導致舊建築節能翻修率停滯不前。

 

 

為提升舊建築能耗效率,歐盟ReCO2ST計畫提出透過三個簡單步驟進行建築翻修,使能源係數接近零、有效節省能源開支,同時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研究團隊以互動式評估工具提供舊屋翻新參考方案、優化安裝作業流程、搭配客製化翻新方案,以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改裝材料進行舊屋翻新,如:具備加熱和冷卻功能的智能窗戶、智能能源管理系統等,有效降低建築能耗。以配備智能窗戶的房間為例,平均可降低39%能耗,同時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和濕度。 建築減碳對於實現能源和環境目標至關重要,歐盟對於建築減少能耗推動已行之有年,除新建築積極減碳外,舊建築也須同步進行能耗改善。俄烏戰爭後歐盟面臨極為嚴苛的能源供應安全危機,加速低能耗建築及低碳宅成為無所不用其極節能減碳的推展要務。

 

 

買房,多數人半輩子負債的開始;有房,多數人一輩子奮鬥的目標。其實,能有屬於自己的窩,是溫暖的成就,可是並不浪漫。然而在台灣,唯獨普羅大眾能透過一般建商與房貸取得國際潮流下的低碳宅,至今仍未曾聽聞。台灣屋齡在30年以上房屋比例高達51%,更有101萬戶屋齡在50年以上。若要達到2050超過85%建築物為近零碳建築的目標,勢必要多管齊下,借鑑歐盟經驗,加強新舊建築減碳的力道。

 

 

五年前在歐洲考察時,發現比利時的房仲業者已開始在民眾可以普遍看到的房地產出租或出售物件介紹的相片中,揭露單位樓板面積的能源效率標示,依高效到低效從A至G分成七等級。當時還有些歐洲城市政府規定,房地產物件出租或出售物時未標示能效等級,還會現罰五百歐元(相當於新台幣一萬八千元)。

 

 

五年後歷經新冠疫災衝擊開放後再度歐洲行,驚覺法國巴黎街頭所有房仲業者店內房地產出租或出售物件介紹的相片中,都已經全面揭示二個圖示指標,一個是單位樓板面積的能耗指標,另一個就是相對應的碳排放指標。難道這是因為在俄烏衝突捲動歐洲大規模能源衝擊的當下,加速各產業投入無所不用其極地節能行動才產生的結果?其實不盡然,因為歐盟因應氣候變遷所進行的系統性產業轉型中,對於在城市佔四成能耗的建築與房地產業,早已有明確的路徑藍圖。

 

 

催生低碳宅需要營建產業價值鏈的關鍵利害關係人一起努力,才有機會建構一個健康的生態系。首重建築產業的低碳轉型政策架構,次需有低碳願景的開發商領頭,三必須有提供低碳融資之金融機構的賦能,四得有先進低碳設計的技術與各種支援低碳宅的系統商與建材,最後則是對低碳宅與建築採購個人或法人的偏好及青睞。

 

 

在我國淨零路徑藍圖的驅動下,內政部也委請專家開發台灣版的建築能效標示制度,於去(2022)年初公布並結合既有的「綠建築」標章,推出NZCB(Nearly Zero-Carbon Building,近零碳建築)目標,規劃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唯遺憾的是,當歐盟房地產業的低碳宅已更加普及地發展下,實在令人擔憂我們的低碳宅會落後國際十、二十甚至三十年!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