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12.05 水資源
氣候變遷之衝擊—台灣水資源未來之發展/陳伸賢
分享至: 
2023.12.05 水資源
氣候變遷之衝擊—台灣水資源未來之發展/陳伸賢
分享至: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陳伸賢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未來台灣水資源環境無可避免也會受到影響,枯旱及洪水發生的頻率將會更加頻繁,已無法依據以往的經驗來因應。因此,氣象預報將是面對未來氣候變遷的重要關鍵。透過雷達站、衛星儀器的硬體設置,配合氣象預報軟體發展,如人工智慧AI的演算法,來提高對於未來降雨的預測,可以讓我們爭取較充足的應對時間。因此,積極發展氣象預報之軟硬體,是未來台灣水資源發展首重的關鍵。

 

 

其次,氣候變遷導致缺雨機率愈來愈高,以南部地區去年延續至今的枯旱為例,去年2022年高雄旗山測站之降雨量1391mm,僅為歷年平均降雨量2319mm的6成,亦為近20年來最少之降雨量。面臨愈來愈頻繁之枯旱情形,除了積極調配水資源及節約用水外,更需發展不受天候影響的新興水資源,例如海淡水及再生水。

 

 

其中海淡水因近年來之科技發展,其產水效率已有顯著改善,如果配合大規模設置更可降低成本。目前以色列IDE海淡廠,最高已可用0.5度電生產1噸水(國合會2021),台灣也應該積極投入發展。

 

 

此外,近年來配合風電及光電等綠能建設,產製海淡水之產製亦可作為風電及光電的調節使用,例如於冬季用電量較低,而該時節屬於乾季,風電因東北季風之賜,其過多的發電量即可作為海淡水的電源,夏季時屬豐水期而用電量大,則海淡廠則可以該期間辦理維護,亦即兩者可以互相調配運轉。至於再生水則是循環經濟的一環,將一滴水重複使用數次,使水資源之利用最大化,目前台灣預計於120年每年產製132萬噸再生水。

 

 

新興水資源的開發雖不受天氣影響,但其單價較傳統水源要高,因此,發展新興水資源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如何積極媒合使用端採用新興水資源。台灣以往因為過低的水價(水價世界倒數第三名),不利新興水資源產業之發展及節約用水措施的實施,因此需適當調整水價,並規定新興工業區及高科技產業使用海淡水/再生水。目前雖然已於112年2月1日公告實施耗水費徵收,但僅限於單月用水超過9000噸之對象,其節水成效仍屬有限,日後可以再研擬水價的調整,讓一般民眾皆能珍惜水資源之使用。

 

 

此外,台灣自來水公司已逾28年未調整水價,水價之調整亦可挹注水公司改善漏水之經費,以往全國漏水率約25%,經改善於110年已降至13.59%,目前水公司設定全國漏水率於120年降至10%,後續仍需經費挹注以完成預設目標,所以適當水價調整除可促進國內新興水資源產業發展外,尚有助於節約用水、改善供水效率目標之達成。

 

 

最後,根據台灣水資源利用統計結果顯示,台灣農業用水占比高達7成,所以,以往於遭逢枯旱時,經常以停灌方式移轉部分農業用水給民生及工業使用,但此種調撥方式應非屬常態,亦不利於整體農業永續發展及水資源有效利用,長久之計建議應重新核實檢討農業用水,確立農業用水之佔比(例如5-6成),其餘民生及工業用水則應盡量使用調配後之水資源並配合新興水資源的開發,以滿足其需求而不再調撥農業用水,以免影響農業永續發展,並合理的分配台灣珍貴的水資源,讓台灣水資源環境往更有韌性的方向發展,以面對未來全球氣候變遷更嚴苛的考驗。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