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3.03 國際貿易
亞太區域板塊變動下的臺灣策略 / 譚瑾瑜
分享至: 
2015.03.03 國際貿易
亞太區域板塊變動下的臺灣策略 / 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 譚瑾瑜 / 國政基金會科技經濟組研究員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連橫縱合愈趨複雜,除了以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極可能於今年完成談判,以東協加六為會員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亦於今(2015)年2月9日至13日在曼谷舉行第七回合談判。而中國大陸除了是RCEP會員之外,亦成功於APEC中推動亞太自貿區(FTAAP),並將於今(2015)年3月正式推出一帶一路的做法,以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為目標,佐以東協—中國大陸自貿區升級版及陸韓FTA做為深化區域合作的具體做為。臺灣身處2015年亞太區域板塊變動之中,應當儘速因應。


臺灣需要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當中,絕對不僅只是擴大國際經貿空間的需求,更是台商生存之戰。以臺灣對TPP成員國的經貿關係為例,2013年臺灣與TPP成員國貿易總額達1,981.4億美元,占臺灣貿易總額比重達34.4%;臺灣投資TPP成員國的投資金額則達254.3億美元,占臺灣海外投資金額比重達16.4%。TPP會員國中,臺灣只有和新加坡及紐西蘭完成FTA簽署,倘若TPP完成簽署而臺灣未加入,台商單就關稅差異,便會讓臺灣摒除於國際分工體系之外而斷鏈。


面對各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態勢,臺灣應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並正視中國大陸在臺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的關鍵地位。首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必須有開放的準備,臺灣應以高標準的TPP做為國內準備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時法規鬆綁的標準,除了積極尋求美國支持之外,應透過兩岸既有平台及交流管道,掌握中國大陸加入TPP的意願,提高臺灣加入TPP的機率。


其次,中國大陸已是RCEP談判成員之一,兩岸若要啟動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準備工作,可就兩岸共同參與RCEP做為試點,並以推動以外圍經濟夥伴方式直接加入RCEP多邊談判為最短路徑為目標,掌握2015年RCEP談判完成後之外圍經濟夥伴參與條款之發展做為重點。


再者,在爭取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同時,臺灣應持續與TPP及RCEP參與國推動雙邊FTA談判,縮短臺灣日後加入TPP或RCEP時與各成員的協商時程。


最後,必須廣納臺灣各界對於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看法,並透過政黨溝通協商,降低兩岸共同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阻力。包括儘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ECFA後續協議,並因應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想法,升級兩岸經濟合作至共同拓展亞太區域市場,透過強化沿海及沿邊城市合作及兩岸自貿區合作等,為台商爭取在亞太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為要務。


面對即將完成談判的TPP、RCEP,或是APEC戮力推動的FTAAP,2016年已可預見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雛形,因此2015年是台灣能否適時加入的關鍵年。今年臺灣已順利成為FTAAP小組成員,對於台灣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開了一扇通往全球經貿市場的窗。期盼兩岸持續營造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良好環境,朝野一同為臺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放棄執見,做出貢獻。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