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9.08 投資
強化投資策略,全球招商再創新局 / 連玉蘋
分享至: 
2015.09.08 投資
強化投資策略,全球招商再創新局 / 連玉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連玉蘋 /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處長

 

 


連玉蘋 /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處長

為強化及加速外商來臺投資,經濟部9月2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2015年全球招商論壇」,藉由聚焦投資商機,導引擁有關鍵技術的外商來臺考察投資環境及洽談合作事宜。

 

這次論壇共吸引66家廠商表達投資意願,投資金額達新臺幣1,56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同時這些投資案預計將可以創造15,355個就業機會。

 

我們也從這66家外商中,邀請包括美商Lam Research等20家具指標性之外商代表,與鄧部長簽署投資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 LOI),希望藉由國際級外商的現身說法,鼓勵更多外商投資臺灣。而這次簽署LOI之20家廠商,未來三年內將對臺投資超過1,000億元。

 

 

今年招商論壇以「創新夥伴‧布局全球」為主軸,上午進行「臺灣創新動能及環境優勢」專題演講,邀請美商Google、德商默克、瑞士商Novartis及日商東京威力科創等國際大廠,分享外商所看重之臺灣創新動能及環境優勢。下午場則聚焦半導體、大數據及技術服務業等在臺投資成功案例分享,分別由美商Lam Research、IBM及日商 NEC等高階主管闡述在臺投資經營之成功經驗,都在活動現場獲得很大的迴響。

 

我們在這次論壇後,也針對外商選擇來臺投資的關鍵因素及趨勢進行分析,並得到以下的觀察結果:

 

(一) 主力產業持續發展:
臺灣在平面顯示器、半導體等產業為世界的領導者,因而吸引相關產業外商來臺投資。例如半導體設備大廠Lam Research因臺灣在半導體人才、設計及生產等優勢,來臺設立半導體設備整修中心。德商默克則因臺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材料市場商機龐大,來臺進行研發及投資,以就近供應臺灣市場需求。

 

(二) 新興產業具商機:
政府積極推動政府積極推動生醫製藥及數位內容等新興產業,因而吸引外商來臺投資。美商AVID為全球數位剪輯整合性方案的提供者,看好臺灣投資環境,來臺設立影音技術研發中心,開發新軟硬體的整合性解決方案。另瑞士商Novartis為世界製藥的龍頭,持續在臺擴大投資規模,進行臨床研發等業務。

 

(三) 觀光關聯產業外商持續加碼投資:
來臺觀光人數不斷攀高,除陸客外,日本、香港及東協等地來臺觀光客都有成長,觀光相關聯產業如批發零售、飲食等,都有外商來臺投資。例如美商San Lotus來臺投資休閒設施;日商UNIQLO及新加坡商Scan-D Corporation等則因看好臺灣內需市場,持續加碼投資。

 

(四) 經貿自由化:
台灣積極推動經貿自由化,因而吸引外商持續投資。如日本金融服務業者MIZUHO銀行,因臺灣持續鬆綁法規及客戶在臺不斷成長等因素,擴大在臺投資。日本物流巨擘SANKYU則看好臺灣位居亞太樞紐位置及積極融入區域經貿體系,來臺設立區域物流中心。

 

(五) 臺灣製造能量優異,吸引外商來臺投資:
臺灣製造能量優異,擅長製程創新及商品化,可有效控制生產成本,輔以產業聚落完整,對於廠商在臺製造提供極佳的支援,因而吸引外商來臺投資。如日商TDK及東應化,看好臺灣商品化應用能力,持續擴大在臺投資,增加在臺產能,以供應亞太市場需求。

 

以上都是臺灣所具備的競爭優勢,而為了再提高臺灣市場對於外資的吸引力,我們將繼續從商機原則,盤點國內重大經建及產業計畫所衍生的投資商機,針對產業發展的需要,篩選國內外關鍵技術的擁有者積極招商;目前也已經擇定離岸風力發電、行動寬頻服務、電動大客車及半導體等經建計畫,作為今年整體對外招商重點產業,未來五年臺灣可提供外商投資商機超過新臺幣1.5兆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