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懶人包
Loading
圖文懶人包
2023.01.03 圖文懶人包
無論有核非核,全球電價都因燃料成本大漲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3.01.03 圖文懶人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無論有核非核,全球電價都因燃料成本大漲
分享至: 

有些人說,台電會虧損是因為能源政策,意指不用核電就是錯的,擁核派這樣的信仰我們尊重,但從其他國家的經驗看來,這一波全球燃料價格大漲,不管有沒有用核電的國家,電價都大漲,甚至漲到60-70%;相對來說,台灣只有用電大戶調漲15%,一般用戶不受影響,影響相對輕微。


這個背後,是台電中油共同承擔能源成本所造成的虧損,以台電為例,2022年預估虧損2,679億元,等於你用的每一度電,台電就吸收了1.1795元的成本,大約是40%。而中油也在汽油、柴油、天然氣、瓦斯(LPG)等項目中大量吸收成本,同樣虧損超過2000億。


國營事業的虧損,為的是源頭控管,讓能源價格平穩,整個社會的通膨情況才不會太嚴重。很多國家讓能源直接反應市場價格,結果造成嚴重通膨後,最終還是回頭來補貼能源,但東西變貴了,就很難再便宜回來。


台灣從一開始就由國營的台電、中油兩家公司共同承擔,也讓我們的通膨程度相對其他國家還是比較穩定,2022年11月時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2.35%,不管是跟歐元區、英國的10%,或是韓國、新加坡的5-6%相比,都比較低。國營能源公司先吸收能源價格,雖然虧損,但也穩定物價,因此編列預算補貼台電,也算是一種用稅於民,從源頭減緩通膨。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