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懶人包
Loading
圖文懶人包
2023.03.02 圖文懶人包
前瞻建設多元供水方案 因應極端氣候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3.03.02 圖文懶人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前瞻建設多元供水方案 因應極端氣候
分享至: 

前瞻建設推出時,難免因為民主競爭而爭執,但進步建設完成後,台灣就成為一個更有韌性的國家。

2020年到2021年,我們剛度過一場百年大旱;但才兩年,南部又遇到將近600天沒有大雨的極端旱災。不只台灣,全世界很多國家都遇到這樣的考驗。但水利同仁不是坐等下雨,而是主動開創,從2017年到現在,已經增加了每日197萬噸的供水能力

水利建設通常耗時許久,但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一定會有成果。旱時的水庫清淤,水庫就可裝更多水源;聯通管線的建置,讓水可以跨區調度;面對超越常態的旱災,水利人跳出既有思維,從海淡廠、伏流水、抗旱水井,或是工業使用再生水,從無到有創造水源。


清淤很努力:2022年的清淤量1,794萬立方公尺,已經是歷年平均的近3倍;今年我們把清淤的目標再提升到1,871萬立方公尺,讓下雨的時候水庫能裝下更多的水。

區域可調度:北部板二計畫完成後,雙北已經可以共用翡翠水庫的水源;在前瞻基礎建設的支持下,桃竹備援幹管完工通水,讓石門水庫的水,可以支援新竹地區使用,進而穩住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南部地區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預計在明年完工,屆時台南跟高雄的水源,更能互相支援調度。

增加更多水:除了等天公作美,水利工作者也已經完成曾文水庫大壩心層加高增加儲水,並持續增加水源,像是加速推動海淡廠跟伏流水,以及抗旱水井等多元水源的開發。也對東港溪供應鳳山淨水場的水質進行改善,使東港溪也一起加入供水的行列。

一滴水可以用好幾次,水力發電搭配民生、農業用水安排,不僅不浪費,還可以讓一滴水發五次電;民生廢水轉化為再生水,就可以再變為工業用水。目前南部的水情確實艱困,經濟部會持續做好穩定供水及節水調度的工作,在雨季來臨前,也請大家一同來支援省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