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懶人包
Loading
圖文懶人包
2021.12.09 圖文懶人包
核四重啟不可行 6大事實 聽專業台電人許永輝處長說明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1.12.09 圖文懶人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核四重啟不可行 6大事實 聽專業台電人許永輝處長說明
分享至: 

核四重啟可不可行,請聽聽核電專業出身的台電許永輝處長怎麼說。許處長曾經擔任核二廠廠長,也是核四測試時的模擬中心主任。有關核四重啟的困難,應該從客觀事實跟專業判斷來說明

核四重啟可不可行,請聽聽核電專業出身的台電許永輝處長怎麼說。許處長曾經擔任核二廠廠長,也是核四測試時的模擬中心主任。有關核四重啟的困難,應該從客觀事實跟專業判斷來說明:

 

#1號機安全測試未通過

核四1號機跟安全相關的187份安全測試報告,有32份未通過原能會審查,加上安全控制電源不符合設計法規、安全緊急柴油發電機測試還有105項缺失,沒通過原能會審查。核四的控制電源不符合設計法規,沒辦法確保事故時的安全停機功能。

 

#2號機施工未完成

2號機不只施工未完成,現狀是2號機已經有1,777項設備,已經被移用到1號機。

 

#核四建廠執照已失效

核四建廠執照1999年取得,有效期限到2020年年底,現在執照已失效,依法規不能在核四廠址進行任何興建的工作。

 

#核四燃料已過保固期

2018年年底,國外燃料原廠寫信給台電表達核四燃料儲存過久,國際上史無前例。

 

#核四廠區在地震帶上

不只因為福島核災後,核能電廠的耐震標準要再提高,中央地調所陸續發現核四廠區有長達2公里的S斷層穿越,而廠外更發現有長93.9公里的活動斷層,經評估核四廠耐震設計已不足,未來若重啟廠房結構及設備的耐震評估,都要重新考量。

 

#原廠設計團隊已解散

原廠設計團隊已在多年前解散,許多設備零件也已經停產。

 

核四若要重啟,依照主管機關原能會的評估,至少要10年。這還只是1號機,且不保證成功。其中光是安全工程及測試等技術面,就至少要7年。

 

另外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地質再調查、耐震評估重進行、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建照須重新申請等眾多工程,更使得重啟的時程難以估算,而且,核廢料無處去,至今仍是難解議題。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