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台灣產業不畏變局 對下半年情勢審慎而不悲觀
分享至: 
台灣產業不畏變局 對下半年情勢審慎而不悲觀
分享至: 
經濟部指出5月外銷訂單已揮別陰霾轉回正成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期全球經濟受到俄烏戰爭持續、全球通膨壓力升高及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因素影響,經濟部指出,下半年全球經濟情勢確有各項變數待持續觀察因應,但我國產業基本面表現佳,出口亦有好表現,經濟部對下半年台灣經濟發展,不受股市短期波動影響,仍維持審慎而不悲觀的看法。

至於7月1日起調漲用電大戶電價後,外界關切是否對產業營運造成衝擊,甚至影響股市波動等等,經濟部表示,上市櫃公司在去年的稅後盈餘達到4兆元的好成績,此次調整影響約僅290億元;電價調整是全球共同的課題,相對競爭對手國的電價漲勢,並不低於台灣,且調漲後我國電價仍是全球數一數二低,台灣產業仍可維持相對競爭優勢。

經濟部指出,從今年5月的外銷訂單觀察,我國供應鏈已擺脫中國防疫封控措施的短期干擾,再創下歷年同月新高(554億美元),揮別4月負成長的陰霾,重新翻紅回到正成長。5月的出口值同樣創下歷年單月次高(420億美元),為連續23個月正成長。

經濟部表示,去年我國民間投資首度突破4兆元,投資率達26.93%,創21年來最高,預估今年可再破5兆元。加上我國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在車用晶片、AI、5G等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趨勢下,可支撐我穩定向上發展。

經濟部說明,近期國內股市的波動,主要還是受到國際大環境不確定性影響。多變的國際政經情勢雖是變數,但經濟部會與台灣產業共同合作,審慎因應變數,穩健向前發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