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5.24 能源地質礦物
加速地熱發電開發 經濟部公告招商、探勘獎勵辦法
分享至: 
2022.05.24 能源地質礦物
加速地熱發電開發 經濟部公告招商、探勘獎勵辦法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借鏡我國首座MW級地熱發電廠的成功經驗,經濟部於5月20日公告「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辦法」,祭出招商獎勵每案最高300萬元、探勘獎勵每案經費上限1億元,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地熱專區,並分攤業者探勘風險,吸引業者投入地熱開發,盼政府與民間合作,加速地熱發電開發。 




 

經濟部說明,獎勵辦法分為招商及探勘。招商獎勵的對象為地方政府,由經濟部提供資源,協助地方政府完成地熱發電招商推動及輔導相關作業;探勘獎勵的對象為地熱開發業者,以補助方式協助分攤地熱探勘相關風險。
 

在招商獎勵部分,是參考宜蘭清水地熱電廠的成功經驗,為使地方政府完善規劃地熱專區的場址、招商、評選及後續電廠建置履約管理等相關作業,提供每案獎勵經費上限為新臺幣300萬元。同一獎勵對象每年以申請1案為原則,計畫執行期程以4年為限。
 

探勘獎勵則是考量地熱電廠前期探勘的風險高,因此透過分攤業者探勘風險,獎勵項目包括地質、地球物理、地球化學等地表調查及鑽鑿、套管、產能測試等,提供每案獎勵經費上限為新臺幣1億元,並以業者探勘費用的50%為獎勵上限。同一獎勵對象以申請1案為原則,計畫執行期程以5年為限。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獎勵辦法申請期限,自辦法生效日起至114年12月31日下午5時止,採隨到隨審方式進行,歡迎地方政府及業者踴躍提出申請。
 

經濟部強調,臺灣位於太平洋火環帶,具有地熱潛能及發電利用的先天優勢,將持續穩健推動地熱能開發,盼帶動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當地就業及永續發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