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2.23 地質礦物
土壤液化潛勢區3/13公開上網查詢
分享至: 
2016.02.23 地質礦物
土壤液化潛勢區3/13公開上網查詢
分享至: 
次長楊偉甫:土壤液化潛勢區3/13公開上網 資料照片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在經歷0206震災後,行政院長張善政在14日指示經濟部1個月內公布國內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資料,經濟部今天表示3月13日將正式公布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公布的潛勢圖初步將分為3級,顯示在設計地震(約5或6級震度)時的高、中、低土壤液化潛勢等級,並將同時由內政部提供配套措施,協助民眾在必要時補強房屋結構。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強調,查詢系統將會套疊街廓圖臺及標示道路名稱,方便民眾查詢使用,但土壤液化潛勢區僅代表在面臨5或6級地震時,土壤液化發生機率的高低,由於高液化潛勢區的建築,可透過地基房屋健檢,確實瞭解安全性,必要時採取補救措施,因此公布土壤液化資料同時,也會由內政部營建署提出房屋健檢的配套方案。

 

楊偉甫也說,現行建築法規已規定各項建案工程進行前,都必須進行土壤鑽探並做相關處理,比如大樓興建或是捷運工程,若遇土壤液化區,則必須用鋼筋混凝土或其他工程方式解決問題,因此國內很多單位都有能力做零星的土壤液化鑽探,地調所目前正積極地將個案數據資料拼湊,並做系統性分析。

 

地調所長江崇榮則補充,現行建物都有所謂的「設計地震」標準,是以每475年遇到的最大地震程度,規定建物可承受的耐震設計和土壤液化程度,讓房屋遇地震時能達到「房屋不會倒,人員可以逃,震後可以修」,台北市的標準是五級,台南市則是六級。
 

對於外界擔心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會對房價造成衝擊,楊偉甫舉例,日本隨處可買到的防災地圖,內容也包含各區的土壤液化潛勢,但也沒有因此讓房價受到衝擊, 公布潛勢圖只是提升全民防災概念的一環。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針對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已進行長期調查研究,截至目前已完成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縣市的測製,將先辦理公開。另外今年底將再完成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的調查測製。至於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臺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地區,將於106年起陸續進行調查。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