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7.13 能源國營事業
三接沉箱部分混凝土剝落 中油:送鑑定強度符合規範
分享至: 
2022.07.13 能源國營事業
三接沉箱部分混凝土剝落 中油:送鑑定強度符合規範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灣中油今(111)年2月發現三接工程已置於海裡的183個沉箱中,有16個表面混凝土剝落,為求審慎,已協調第三公正單位對沉箱混凝土強度進行鑑定,並依其專業建議決定補強或重做。台灣中油今(13)日表示,已就裸露較嚴重的沉箱進行混凝土鑽心取樣檢驗抗壓強度均大於規範值,工程品質無虞,並已完成5個沉箱的修復工作。

 

台灣中油說明,針對海裡的沉箱混凝土剝落,第一時間即調查發現為施工期間遭碰撞或輾壓等外力影響所致,在已完成的183個沉箱中,有16個表面的混凝土剝落,其中11個出現鋼筋裸露狀況。

 

台灣中油指出,一般工程若出現表面混凝土剝落,只要灌漿填補即可,但為求審慎,公司已協調第三公正單位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對沉箱混凝土強度進行鑑定,並依其專業建議決定補強或重做,目前已就鋼筋裸露較嚴重的沉箱進行混凝土鑽心取樣檢驗,抗壓強度均大於規範值280kgf/cm2,工程品質無虞。

 

另外,已完成5個沉箱的修復工作,修復方式皆依工程會規定,在新舊介面塗布黏著劑,並以第三公正單位認可的高強度樹脂灌漿填補,或依原配比之混凝土材料填補,補強後仍將再邀水利技師公會進一步檢視。

 

台灣中油並說明,三接的碼頭與堤防沉箱製作,由泛亞工程、皇昌營造與Dredging International NV共同承攬,在台北港以滑模工法製作,目前已完成183個沉箱,完工時皆有監造單位查驗品質符合規定,未出現混凝土剝落的現象。沉箱完成後,即存放於台北港,再依工程進度拖航至觀塘工業區施工。

 

經清查,導致沉箱外表部份混凝土剝落的原因,皆為拖航或暫置期間遭外力碰撞所致,包括沉箱間彼此碰撞、工作船碰撞、沉箱上方遭重型施工機具輾壓等,造成16個沉箱表面混凝土剝落,其中11個則出現鋼筋裸露的狀況。

 

台灣中油表示,為避免未來施工期間再發生沉箱表面混凝土遭外力碰撞剝落情事,將加大暫置沉箱的間距、鋪設碰墊等緩衝材,並將在沉箱上方鋪設鋼板,防止重型機械行走時輾壓。同時也將訂定未來營運期間,對沉箱堤防及碼頭的防外力碰撞及定期檢查制度,並持續累積經驗、不斷精進,絕不容許工程品質有一絲一毫的折扣。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