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7.18 能源
松湖變電無電磁波及輻射疑慮 台電:願持續溝通說明
分享至: 
2022.07.18 能源
松湖變電無電磁波及輻射疑慮 台電:願持續溝通說明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松湖變電所的誤解,台電今(18)日說明,即使是原計劃的地上型變電所,也是室內型變電所,採取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絕緣設計,各國皆然,也不會有電磁波及輻射疑慮,希望社會大眾無需恐懼。

 

台電也說明,目前松湖變電所已改為地下型設計,並委託學術單位科學研究,同樣無電磁波疑慮,黃副市長是高知識份子,應不會有這樣的誤解,台電也願意持續溝通說明。

 

台電指出,台北市本身沒有電廠,只能依賴外地送電,目前北市東區的用電,也同樣是依賴目前已經滿載的新北汐止超高壓變電所供應。缺乏超高壓變電所的台北市,就像水庫有水,但是水管口徑不夠大,導致無法足量供水。20年來無法推動,導致現在只能靠臨時措施應急,台電感謝柯市長深具科學精神,已表達只要台電本於電力專業說明,就會支持松湖變電所的態度。

 

此外,有關黃副市長認為台電兩手一攤、人間蒸發一事,台電表示,台電為履行供電義務全力,不可能人間蒸發,但也需要地方政府協助。台電為回應地方民意,2016年都審會後,台電拜會柯市長,並依照市長建議,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回歸科學方法、加強民眾溝通。因此,經濟部也就松湖變電所興建案組成工作小組,2018年將變電所朝地下化規劃,並於2019年提案,將松湖調整為全地下化變電所,以利地上層可以規劃為親民公共設施。

 

台電強調,如柯市長所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從2016年都審會到2019年提案調整為新方案的期間,台電辦理了超過上百場次小型分眾溝通、包括議員、里長、在地協會等,部分結合變電所參訪,化解民眾對電磁波的疑慮。同時,台電也持續進行相關電纜洞道工程,預計今年底全線貫通,若能取得松湖建照許可,就可以立刻動工興建變電所,以利早日完工,滿足北市用電需求。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