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5.31 國際貿易
加速TiSA談判 經長明出席WTO服貿協定部長會議
分享至: 
2016.05.31 國際貿易
加速TiSA談判 經長明出席WTO服貿協定部長會議
分享至: 
經濟部長將出席WTO服貿協定部長會議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爭取對我國有利的國際貿易規範,經濟部長李世光明(1)日將赴巴黎出席WTO服務貿易協定(TiSA)部長會議及小型貿易部長會議,與WTO主要會員共商如何加速TiSA談判進展,並突破WTO談判僵局,為複邊及多邊談判注入動能。

經濟部指出,TiSA談判目前共有23個WTO會員參與,服務貿易總額占全球七成以上。今年6月1日由歐盟主辦的WTO服務貿易協定會議,將由歐盟執委會貿易執委擔任主席,除希望各會員展現今年底完成談判的政治宣示及決心外,也將就加速TiSA談判提出具體規劃。

經濟部並表示,TiSA談判與今年2月完成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標相同,目的皆為建構21世紀新貿易規範。我國希望透過積極參與TiSA談判,擴大我國出口商機、爭取納入對我國有利的國際貿易規範外,更藉此調整我國服務產業體質,為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準備。

至於由澳洲主辦的WTO小型貿易部長會議將在6月2日登場,會議主要將研商全球貿易現況與未來談判方向外。李世光部長並預定在會中對WTO談判現況提出看法,並宣布我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及談判的決心,同時並就我國產業需求與過去參與資訊科技協定擴大、環境商品協定及TiSA等複邊談判的經驗,進一步與各國經貿首長交流意見,盼對多邊貿易體系作出積極貢獻。

李世光表示,參與全球經濟整合為當前政府至為重視的議題。經濟部將積極爭取多邊、複邊及區域經濟整合商機,藉以協助相關產業與民生經濟共榮發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