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22.07.14 能源
全球能源成本上漲 經濟部:油電價格調整已充分考量物價平穩
分享至: 
2022.07.14 能源
全球能源成本上漲 經濟部:油電價格調整已充分考量物價平穩
分享至: 
經濟部表示現階段油電價格已充分考量物價平穩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關在野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提出油電價格帶動通貨膨脹的質疑,經濟部昨(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內電價部分僅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並利用配套方式避開民生影響;而油價部分,則依油價公式每週調整,並有亞洲鄰國最低價及平穩雙機制。中油、台電皆為了全民物價穩定非常努力,也讓台灣的物價較世界各國相對平穩,希望在野黨能夠理性監督。

經濟部指出,電價調整是經過電價審議會委員的專業決定,本次電價配套措施,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不調漲,等於97%的家庭都不受影響。另外小商店(如早餐店、餐飲店、理髮店、雜貨店、辦公室、超商等)及低壓用電(如農漁業、超市、商辦、中小型工廠等)也均不在本次調價範圍,僅針對高壓以上及工業的用電大戶調整,把對物價的影響降到最低。

至於油價部分,依據亞洲鄰國最低價及平穩雙機制,目前中油公司也已吸收了相當多的漲幅,2022年上半年汽、柴油已吸收新台幣203億元。下半年如以指標油價每桶108美元計算,汽、柴油每公升將吸收5.2元及6.8元,全年汽、柴吸收金額甚至可能達到新台幣500億元。

另針對部分人士認為能源結構造成電價上漲,經濟部說明也提到,目前燃料成本大漲是全球性問題,現階段預估顯示,全年油價可能來到每桶107美元,氣價成本可能達到每立方公尺19.68元,而煤價則預估可能達到每公噸307美元,與過去相比相差數倍。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美、日、英、歐盟等使用核電的國家,在這波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亦面臨電價調漲的狀況,甚至平均電價漲幅都大於台灣,2021~2022年歐盟累計上漲45%,美國各州上漲16~35%,日本連續上漲累計37%,顯示用核電跟漲電價不是嚴謹的因果關係。

此外針對外界提出選後電價將大漲的說法,經濟部也強調,我國電價調整已有完善的審議機制,每年進行2次電價檢討,有機制就照機制走,價格也將由電價審議會審慎評估討論後決定。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