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經濟部今將公布基本工資補貼作業要點 1月中旬受理申請
分享至: 
經濟部今將公布基本工資補貼作業要點 1月中旬受理申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明(111)年1月1日基本資調整,考量今(110)年度疫情衝擊國內內需產業,為減緩調漲基本工資對事業造成的負擔,經濟部與勞動部、相關部會共同研訂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預訂於今(28)日公布基本工資補貼作業要點,明年1月中旬受理業者網路申請。


經濟部表示,本補貼方案適用對象包含農業、服務業及受到疫情連帶影響衝擊較深的部分工業,如食品、紡織、服飾製造業等也納入補貼對象。另如托嬰中心、長照機構、醫事機構、補習班、幼兒園、休閒農場、養殖漁業及駕訓班等受到疫情影響的事業類型,也可以適用這次補貼方案。
 

經濟部指出,申請事業須符合110年9月及10月合計營收較109年同期衰退20%之條件,符合條件者,由政府補貼雇主因基本工資調漲所增加的成本,因此申請事業須有設立就業保險投保單位,並將以明年1到6月投保薪資在25,250元級距的員工人數及部分工時員工人數(投保薪資24,000元以下級距者),分別以每人1,000元及560元計算補貼。

但每個月補貼上限,將以今年10月31日投保在24,000元、25,200元等二個投保薪資級距的員工人數及部分工時員工(投保薪資23,100元以下級距者)人數為限;至於65歲以上員工及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也得以其職業災害或勞保投保身分列入補貼計算。

經濟部強調,政府推動基本工資補貼與業者共體時艱,但也要求事業能夠肩負社會責任,保障員工及兼顧消費者權益。如果於補貼期間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1條有關基本工資之規定而遭裁罰者,或經公平會、法務部等查獲於補貼期間有不法哄抬物價、囤貨居奇等行為,經濟部將撤銷並追回補貼款。

經濟部也說明,補貼將一律採線上申請,預計於111年1月中旬公告受理時間及申請網址,並將受理申請至3月31日,如經審核通過,第一次補貼款預計最快可於3月份取得勞保投保人數後即可發放。補貼款項將每2個月、分為三次發放。若有相關疑義,可撥客服專線02-7752-3600洽詢。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